2017年湖南规模工业能源消费情况简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7年湖南规模工业能源消费情况简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2-26 16:07 【字体:

  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牢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趋优,全省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温和回升,能源消费结构优化,支撑经济平稳运行。

  一、规模工业能源消费特点

  2017年,湖南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6040.4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7%。

  (一)大多数大类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上升

  2017年,全省规模工业39个大类行业中,25个大类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14个大类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

  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4800.81万吨标煤,占全省综合能源消费量比重79.5%;同比增长1.9%,增速较去年提高3.6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0.2%,增长最快;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2.6%;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2%。

  高技术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41.00万吨标煤,占比2.3%,同比增长8.6%。其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长19.8%,增长最快;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长14.8%;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4.0%。

  战略性新兴产业综合能源消费量545.84万吨标煤,占比9.0%;同比增长8.1%,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4.5个百分点。

  装备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50.72万吨标煤,占比4.2%;增长8.3%,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4.6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4.1个百分点。其中,除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能耗下降外,其他行业均不同幅度增长。两个行业增长最快,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8.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7.1%。

  (二)能源消费结构优化

  2017年,全省规模工业能源消费品种中,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消费比重增加。按标准量计算,湖南规模工业电力消费合计占能源消费合计的比重为10.8%,较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天然气消费合计占比为1.8%,提高0.1个百分点;生物质消费合计占比为1.5%,提高0.3个百分点。

  (三)能源综合利用水平提升

  2017年,全省火力发电加工转化效率39.2%,比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供热加工转换效率53.9%,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热电联产加工转换效率45.1%,提高1.2个百分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回收利用量为578.00万吨标煤,能源回收利用率为7.1%,比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二、能源消费的主要问题

  (一)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居高不下。2017年,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4800.81万吨标煤,同比增长1.9%。占规模工业综合能耗比重79.5%,比重较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火力发电企业综合能耗1104.52万吨标煤,占规模工业综合能耗比重18.3%,比重较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

  (二)化石能源消费依存度高。按标准量计算,2017年,煤品和油品消费合计占规模工业能源消费合计比重71.0%;其中,煤品消费合计占比达59.4%。

  三、建议

  (一)严控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长。一是严格控制高耗能、低能效项目重复建设和过剩行业盲目发展,结合年度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强化与行业能耗总量的源头管控。二是加强对高耗能行业节能调度和分析力度,鼓励高耗能企业从设备、工艺、管理等方面积极进行技术升级改造,进一步优化产品单位能耗。三是推动低能耗产业加快发展,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培育发展新兴业态,推动我省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

  (二)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一是探索并推动我省电力交易市场化改革,构建和完善电力市场交易平台,实现发电资源优化配置,降低火力发电企业成本,释放能源价格改革红利。二是努力降低煤炭消费比重。通过政策控制、市场引导等方式推动清洁能源消费。提高天然气、电力、生物质颗粒等清洁能源比重,努力降低煤炭消费,促进能源消费结构多元化。

  (三)保障清洁能源供应。一是加大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一次能源的开发和使用力度,结合我省实际,科学规划一次能源产业的发展模式。二是保障天然气供应。自“气化湖南”工程全面启动以来,我省天然气的需求持续增长,但天然气的供应受到各方面的制约,出现较大缺口,供需矛盾开始显现。2017年11月以来,受中亚天然气供应紧张和北方“煤改气”项目推进等重大因素影响,湖南天然气出现供应紧张局面。为此建议,建立天然气储气调峰体系,建立健全应急机制和供气监管协调机制,确保安全稳定供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省统计局网站     责任编辑:陈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