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三季度数据看湖南规上文化产业转型发展-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从前三季度数据看湖南规上文化产业转型发展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7-11-22 15:36 【字体:

  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简称“规上文化产业企业”)是指企业相关主要指标达到一定统计标准以上的文化产业企业(见注)。规上文化产业转型发展对文化产业整体转型升级具有重要引导和推动作用。从前三季度数据看,全省规上文化产业发展整体较快,但制约转型升级发展的问题值得关注,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实现转型升级尚需努力。

  一、当前湖南规上文化产业转型发展特点

  一是产业实现较快增长。据对全省规上文化产业2997家企业调查,前三季度,全省规上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987.57亿元,同比增长12%,高出全国平均增速0.6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增速相比,提高1.9个百分点。与上半年增速相比,则提高了0.2个百分点。规上市场主体持续增加。9月末,全省规上文化产业企业2997家,同比增加450家,比6月末增加60家。

 

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营业收入情况

(十大类)

 

 

绝对额

比上年同期增长

(亿元)

%

总计

2987.57

12.0

 新闻出版发行服务

93.53

1.8

 广播电影电视服务

132.25

6.2

 文化艺术服务

15.24

41.8

 文化信息传输服务

37.73

1.9

 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

170.03

3.2

 文化休闲娱乐服务

34.29

21.7

 工艺美术品的生产

290.49

10.4

 文化产品生产的辅助生产

342.38

11.8

 文化用品的生产

1786.76

14.3

 文化专用设备的生产

84.87

8.4

 

   二是文化制造业引领产业增长。前三季度,全省规上文化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2303.8亿元,同比增长13.5%,比全部规上文化产业营业收入增速高出1.5个百分点。与文化批零业和服务业增速相比,则分别高出7.4和6个百分点。从构成产业的行业比重看,文化制造业营业收入占比达77.1%,与上年同期相比,提高了0.7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营业收入情况

(三大行业)

 

绝对额

比上年同期增长

(亿元)

%

总计

2987.57

12

   文化制造业

2303.8

13.5

   文化批零业

249.94

6.1

   文化服务业

433.83

7.5

 

   三是文化服务业市场主体加快成长。在前三季度同比新增的450家规上文化产业企业中,文化服务业企业共计340家,占比为75.6%。截止前三季度,规上文化服务业企业个数达到1114家,同比增加了43.9%,超过全部规上文化产业企业数增长速度(17.7%)26.2个百分点。

  四是文化服务业投资力度强劲。前三季度,文化产业完成投资1587.21亿元,同比增长19.2%,高出同期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增速6.6个百分点。从文化产业三大行业完成投资看,文化制造业、批零业和服务业分别增长7.1%、-4.3%和27.1%。文化服务业投资增长强劲,完成投资额达1050.73亿元,增速高出全部文化产业投资完成额增速 7.9个百分点,分别高出文化制造业和文化批零业投资完成额增速20和31.4个百分点,引领增长的地位彰显,产业发展后劲强劲。其中,文化服务业中的文化娱乐业投资完成额增速更是达到了39.9%。

  五是长株潭产业贡献地位稳固。前三季度,长株潭地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923.07亿元,占全省比重达64.4%,对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产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位居四大经济板块之首,达到55.8%,拉动全省增长6.7个百分点。其中,长沙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营业收入1530.87亿元,占全省比重过半,达到51.2%,对全省增长贡献率达到42.6%,拉动全省增长5.1个百分点。湘南地区贡献率次之,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79.32亿元,对全省增长贡献率为26.4%,拉动增长3.2个百分点。洞庭湖地区贡献率位居第三,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433.91亿元,对全省增长贡献率为10%,拉动增长1.2个百分点。大湘西地区贡献率位居末位,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51.26亿元,对全省增长贡献率为7.8%,拉动增长0.9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各市州、区域对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产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和拉动点

 

营业收入(亿元)

比上年同期增长(%

贡献率(%

拉动(百分点)

全省

2987.57

12

 

 

长沙市

1530.87

9.7

42.6

5.1

株洲市

268.11

8

6.2

0.7

湘潭市

124.09

22.1

7

0.8

衡阳市

146.61

68.5

18.7

2.2

邵阳市

113.79

11.5

3.7

0.4

岳阳市

244.89

4.2

3.1

0.4

常德市

106.22

17

4.8

0.6

张家界市

19.45

-3.7

-0.2

0

益阳市

82.8

8.5

2

0.2

郴州市

195.53

8.2

4.7

0.6

永州市

37.18

36

3.1

0.4

怀化市

31.05

20.5

1.7

0.2

娄底市

78.28

11.3

2.5

0.3

自治州

8.69

9.8

0.2

0

长株潭地区

1923.07

10.2

55.8

6.7

洞庭湖地区

433.91

7.9

10

1.2

大湘西地区

251.26

11.1

7.8

0.9

湘南地区

379.32

28.6

26.4

3.2

  

  二、制约当前湖南规上文化产业转型发展的主要问题

  一是发展动能现断档。一方面,传统优势产业增长低迷,主导动能明显不足。烟花、广电等传统优势产业一直以来是拉动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其中,焰火、鞭炮产品制造更是“一业独大”。按国家认定,2016年,焰火、鞭炮产品制造业经济总量占文化制造业比重达38.2% ,占全部文化产业比重达25.9%。随着环境整治和安全生产工作力度不断加强,传统烟花产业面临较大转型升级压力,前三季度,规上焰火、鞭炮产品制造实现营业收入仅同比增长2.1%,远低于文化制造业13.5%的增速,也低于全部规上文化产业12%的增速。广播、电视服务业也是湖南传统优势产业。2016年规上广播、电视服务业经济总量占到规上文化服务业比重达23.3%。近年来,湖南规上广播电视服务业增长低迷。前三季度,规上广播电视服务业现营业收入仅同比增长5.5%,低于规上文化服务业平均增速(7.5%)2个百分点,低于全部规上文化产业平均增速(12%)6.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新兴产业和业态增速减缓,新兴动能发力出现断崖式滑坡。受湖南有线长沙网络有限公司、湖南顺风传媒有限公司、湖南天娱广告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营业收入下降影响,文化信息传输服务、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营业收入增速减缓。一季度,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规上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6%,此后,出现趋势性变化,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1%。前三季度,出现缓慢回升,但增速仅为1.9%,远低于全国同期36%的平均增速。作为引领文化产业发展方式的规上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今年以来增长低迷。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仅为3.2%,而全国同期平均增速为7.9%;湖南比全国平均增速低了4.7个百分点。规上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增长均远低于全部规上文化产业12%的平均增速。

 

前三季度全省规上传统文化特色产业与新型产业营业收入增长情况

 

 

 

单位:%

 

一季度

上半年

前三季度

文化产业

14.1

11.8

12

  焰火、鞭炮产品制造

6.5

3.4

2.1

  广播、电视服务

-2.3

4.4

5.5

  文化信息传输服务

25.6

-1.1

1.9

  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

0.9

-1.8

3.2

  

   二是内生动力呈减缓。一方面,从规上文化产业市场主体规模变化看,平均规模有所缩减。前三季度,全省规上文化产业企业平均拥有从业人员166人,资产5732.16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规上文化产业市场主体平均水平缩减10.8%和8.6%;平均实现营业收入9968.53万元,同比相当于上年同期规上文化产业市场主体的96.8%。导致规上文化产业市场主体平均规模缩减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规上文化制造业企业增长缓慢。前三季度同比仅增长4.8%,远低于规上文化产业企业市场主体17.7%的增速。规上文化服务业企业“量增体减”也是制约规上文化产业市场主体规模的另一因素。前三季度,规上文化服务业企业个数虽然增长43.9%,市场主体企业平均拥有从业人员90人、平均实现营业收入3894.36万元,但与上年同期规上文化服务业平均发展水平相比,分别缩减了13.5%和18.9%。同时,规上文化产业企业中数量占绝大优势的中小微企业营业收入增速赶不上平均水平。据对全省2869家规上文化产业中小微企业调查,前三季度,上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73.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7%,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低于同期规上文化产业平均增速3.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从城乡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增长看,增速逐季回落明显。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262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5%。而一季度和上半年这一增速为20.5%和19.1%。前三季度增速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回落了6和4.6个百分点。全省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增长回落更快。前三季度为1065元,增长7.9%,分别回落了16.2和7.8个百分点。

  三是集聚水平差距大。主要表现在地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2997家,单位平均实现营业收入9969万元。分地域看,长株潭地区的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1539家,单位数量占全省的比重超过一半,为51.4%;单位平均营业收入达12496万元,超过全省单位平均营业收入水平2527万元;规上企业数量和平均营业收入均遥遥领先其他区域。洞庭湖地区的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506家,单位数量占全省16.9%;单位平均营业收入8575万元,比全省单位平均营业收入水平少1394万元。大湘西地区的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515家,单位数量占全省17.2%;单位平均营业收入4879万元,比全省单位平均营业收入水平少5090万元。湘南地区的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437家,单位数量占全省14.6%;单位平均营业收入8680万元,比全省单位平均营业收入水平少1289万元。从极差值来看,长株潭地区规上文化产业企业个数是湘南地区的3.5倍;平均营业收入规模是大湘西地区的2.6倍。

  分市州看,前三季度,长沙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1021家,占全省的比重达34.1%,单位平均营业收入14994万元,超过全省平均水平5025万元;规上企业数量和平均营业收入均遥遥领先其他市州。从极差值来看,长沙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个数、平均营业收入规模分别是湘西州的25.5倍和6.9倍。

 

前三季度全省及分市州、区域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数及单位平均营业收入

 

 

 

 

企业个数(个)

单位平均营业收入(万元)

全省

2997

9969

长沙市

1021

14994

株洲市

341

7863

湘潭市

177

7011

衡阳市

152

9645

邵阳市

154

7389

岳阳市

196

12494

常德市

157

6766

张家界市

50

3889

益阳市

153

5412

郴州市

203

9632

永州市

82

4534

怀化市

113

2748

娄底市

158

4955

湘西州

40

2173

长株潭地区

1539

12496

洞庭湖地区

506

8575

大湘西地区

515

4879

湘南地区

437

8680

  四是发展质量不够优。企业经营效益与生产扩张尚未同步。从利润增长情况看,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2%。其中,规模以上文化制造业、文化批零业和文化服务业分别增长3.6%、2.6%和2.4%。从营业利润率看,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营业利润率为5.8%,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其中,文化制造业、文化批零业和文化服务业营业利润率同比分别下降了0.5、0.2和0.5个百分点。从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变化情况看,降成本尚需努力。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上升了1.1元。其中,文化制造业、批零业和服务业企业分别上升了0.9元、0.1元和1.8元。从企业亏损面观察,文化服务业扭亏增盈任务艰巨。前三季度全省规上文化服务业亏损企业占两成以上,达24.8%。从十大类观察,以文化服务业为主体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广播电视电影服务和新闻出版发行服务亏损面居前三位,分别高达53.8%、28.6%和23.8%。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亏损面达16%。从吸纳就业人数看,前三季度,全省规上文化产业企业从业人员比上年同期增长0.8%,增速同比回落2.1个百分点。

  三、推动湖南规上文化产业转型发展的对策建议

  各级各部门和市场主体需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转”字,抓好以下“四个提升”,着力推动湖南规上文化产业转型发展。

  一是提升产业层次,提振发展动能。针对规上文化产业发展动能出现断档的现状,需要从两方面着力提升产业层次。一方面,着力提升规上传统特色文化产业层次。坚持科技创新和专业人才培养,推进“互联网+文化”信息化建设,以现代技术和创意设计改造提升烟花、广电等传统特色产业,研创安全、环保、科技新产品,实施标准化生产流通,率先推进转型发展,擦亮传统优势品牌,激活传统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动能。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文化“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规上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等新型、高端服务业。在推进过程中,需要注重与文化产业各门类及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促进产品和服务创新,催生新的文化业态,提升文化创作与传播能力,培育文化产业发展新动能。

  二是提升发展需求,增强内生动力。通过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实施创业、创新优惠政策,放宽市场准入,积极推动“双创”,培育规上文化产业市场主体,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引导文化制造、批零和服务市场主体健康成长,推进文化生产服务各环节有效衔接。另一方面,在加大收入分配力度,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的同时,创作更加优秀的文化作品,提供便捷高效的文化传播渠道、场所和服务,改善居民文化消费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村居民的文化消费需求,提高居民文化消费能力。

  三是提升集聚能力,推进协调发展。各地要抓紧制定培育骨干文化企业的规划和政策,通过创新政策扶持方式,在发挥“有形之手”作用的同时,更好发挥市场在配置文化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文化资源配置的现代化、市场化程度,进一步促进文化资源和要素向优势产业和企业适度集中,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企业规模。同时,要全面发展优势产业的下游产业、周边产业、关联产业、衍生产业,推动文化产业链的延伸,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形成文化产业集群,推动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特别是文化产业发展还比较薄弱的地区,要注重打通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之间的通道,深度挖掘当地特色文化资源,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培育发展前景好、成长性好的新兴文化骨干企业,将县域建设成为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形成地区比较优势;同时,要注重引进先进生产要素,提升集聚发展能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四是提升发展质量,推进“双效合一”。这其中,从营商环境建设看,各级各部门要强化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投资审批制度和商事制度改革步伐,持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有效激发市场主体的潜力和活力。从市场主体方看,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影响力大,要坚持社会效益为首、社会价值为先,生产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精神产品;在此基础上,要切实加强财务管理,认真核算、分析成本费用,创新生产能力,努力降低开支,在生产稳步扩张的同时,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注: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的统计范围为在《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2)》所规定行业范围内,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企业或主营业务收入在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企业;从业人数在50人及以上或年营业收入在1000万元及以上的服务业企业,其中文化和娱乐服务业年营业收入在500万元及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网站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