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3-28 13:00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省政府令第245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编制。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8年工作五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系(地址:长沙市湘府西路8号,邮编:410004,电话:0731-89990575)。

  一、概述

  2017年,湖南省人民政府(省政府办公厅)深入贯彻《条例》和《实施办法》,部署、推动全省各级各部门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了公开实效。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动省直各相关部门积极公开涉及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决策和重要改革措施的信息,重点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教育卫生领域信息、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国资国企信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环境保护等情况。

  (二)积极组织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统一部署,组织、指导和推动浏阳市、衡阳县、株洲县、武陵区、平江县、资兴市、蓝山县7个国家级试点单位和湘潭县、新宁县、慈利县、安化县、中方县、冷水江市、永顺县7个省级试点单位开展试点工作,梳理公开事项,健全公开制度,优化公开流程,完善公开方式,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对全省892家政府网站的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对27家问题网站进行了督促整改。持续开展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和季度抽查通报,加大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全省网站整体合格率达到98%以上。持续推进基层政府网站集约化和规范化建设,122个县市区全部实现“一县一门户”的目标。

  (四)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积极采取措施,稳妥处理好依申请公开事项,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更加严谨规范,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

  (五)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全省政务公开政府网站业务培训1次,采用现场教学、实地走访和交流互动等多种形式,着力提升各市州、省直单位相关人员政策把握能力和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湖南省人民政府(省政府办公厅)严格按照《条例》和《实施办法》,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2017年度,通过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了下列政府信息:

  1、政府会议。公开了省政府常务会议和全体会议情况信息39条。其中,省政府常务会议情况,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加强环境保护和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省政府全体会议情况,如第九次全体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第八次全体会议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等。

  2、政府规章。公布了省政府规章9部,内容涉及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办法、省重点建设项目管理规定等。

  3、政府文件。公开规范性文件和通知通告128件,内容涉及湖南省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发展规划、湖南省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等。

  4、建议提案。公开了建议提案5件,内容涉及改变醴陵天然气管道线路、支持湖南建设综合交通枢纽体系等。

  5、统计数据。公开统计数据1311条,主要包括统计公报、统计年鉴、主要经济指标、宏观经济指数、行业统计指标等统计数据。

  6、财政预决算。公开财政预算和决算信息7条。内容包括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等。

  7、解读回应。政策解读166篇,内容有《湖南省水上交通安全条例》《湖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等方面的解读。“省长信箱”收到有效信件6917件,办结6813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8、动态信息。公开动态信息1027条,内容主要包括省长、副省长等省政府领导的重大活动信息等。

  (二)公开形式

  除了通过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外,还积极运用如下形式公开政府信息:

  1、政务微信。通过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官方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440条,主要提供了政府领导、湖南要闻、政策解读、人事信息、政府文件等主动公开信息。

  2、政务微博。通过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554条,主要公开时政新闻、政府会议、政策解读等主动公开信息。

  3、政府公报。编辑出版纸质版《湖南政报》24期、合订本100册,免费赠阅72万余册;同步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及新华、新浪网官方微博发布电子版《湖南政报》24期。在腾讯官方公众号推送《湖南政报》14期。

  4、新闻发布会。全年以省政府新闻办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98场,其中主要负责人出席56场,有效回应了社会关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受理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2件。其中网络申请66件,信函申请243件,其他形式申请3件。

  (二)依申请办理情况

  本年度按时办理的申请总数为312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42件;同意公开答复119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32件;不予公开答复2件,原因是涉及国家秘密;不属于本机关公开23件;申请信息不存在36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30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28件。

  (三)依申请信息收费情况

  全年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的行政复议2件,全部维持具体行政行为;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的行政诉讼立案5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5件,尚未审结35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8年工作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和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依申请公开工作需进一步加强,舆情回应服务水平需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在易获取等方面还有待增强。

  2018年将认真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对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以及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工作水平。

  二是认真落实国办三个文件精神,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去年12月以来,国办先后下发《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三个文件。我省将认真起草三个文件的落实方案,全力抓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三是落实国办印发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修订出台我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做好政府网站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网页的信息发布和维护工作,推动全省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提升。

  四是加强“省长信箱”和省12345监督管理平台建设和运行工作,健全互动平台,扩大公众参与,回应群众关切,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

  五是认真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提高基层政务公开水平,增强基层群众获得感。

  六是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对各级各部门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不断拓宽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不断提高答复质量和水平。

  七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

  八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全面提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 宋太桓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人民政府(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7439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