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邵东县“5.25”特大暴雨灾害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5-08-25 17:55 【字体:

(一)基本情况。2014525,邵阳市邵东县遭受持续特大暴雨袭击,全县426个村被淹,县城严重积水,人员被困,受灾总人口达37万,因灾死亡5人,紧急转移安置2.5万余人,直接经济损失达12.8亿元,受灾地区部分房屋、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严重受损。

(二)处置情况。一是加强领导,快速响应。灾情发生后,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并成立“5.25”抗洪救灾指挥部,下设物资储备、抢险、医疗、后勤等多个工作组,县属各相关部门按照统一部署,及时到岗到位。二是齐心协力,抢险救灾。县委、县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积极落实抗灾救灾各项措施,加快组织群众转移、开展险情排查和抗洪救灾等工作。电力、交通、电信等部门及时组织施工队伍抢修线路;民政部门抢运帐篷、棉被、食品、饮用水等物资到各乡镇;环卫、消防等部门及时将生活用水送到乡村;各乡镇场办机关干部、民兵、村组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排查灾情,转移群众,抢险救灾。三是积极善后,救助灾民。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的生活,确保受灾群众有衣穿、有水喝、有饭吃、有临时住所;加快推进水毁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广大受灾群众开展补种和生产自救;加强宣传引导,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三)应对经验。一是灾前有备、临灾不乱是前提。受自然条件影响,邵东县灾种多、灾害频、灾情重,全县上下始终牢固树立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意识,不断制定完善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健全工作机制,组织减灾防灾救灾演练。灾害发生时,县、乡各级各部门各负其责、协调有力、运转高效,为有效开展抢险救援提供了保证。二是基层得力、干群同心是关键。灾害发生后,当地乡镇不等不靠,立即组织干部群众有序开展先期处置,为抢险救援工作赢得了时间、打好了基础。整个抗灾过程中,当地群众自发主动、积极参与,干部职工吃苦耐劳、冲锋在前,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三是及时预警、提前部署是保障。进入主汛期后,县民政局、防汛办、水利局、气象局、国土资源局切实加强气象、地质等自然灾害的监测、预报和预警工作,及时通过手机、网络等方式发布预警信息,有效提升了预警速度和范围。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邵阳市邵东县“5.25”特大暴雨灾害

7447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