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岳家桥镇地面岩溶塌陷重大地质灾害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3-03-01 13:45 【字体:
  (一)基本情况。214日至27日,益阳市赫山区岳家桥镇岳家桥村、大泉村等村因地面岩溶连续发生39处地面塌陷、2处地裂缝,塌陷最大直径达20米,造成近9000平方米的房屋破损和4处水利设施、1处通讯设施损坏,严重威胁360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岳家桥镇位于南北两侧高中间低的低丘岗宽谷地地貌的沟谷中,特有的岩溶水文地质条件、持续降雨及人类工程活动等导致岩溶地面塌陷形成,该镇自1979年以来,已多次发生大范围地面塌陷。

  (二)处置情况。一是紧急动员。灾情发生后,益阳市、赫山区相继成立岳家桥地质灾害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发出《致全镇人民群众的公开信》,组织岳家桥镇政府干部职工、公安民警等,对险区进行治安巡逻、交通管制和执勤,紧急疏散险区周边危房居民。二是加强监测预警。在益阳市国土部门的指导下,岳家桥镇制定《岳家桥镇地质灾害预警监测方案》,组织灾区包片干部、驻村干部深入村民组、农户,实地排查灾情险情,部署河道、农田塌陷监测点243处和损毁房屋监测点73处;启动全天候巡灾值守工作,在危险地带设置警示标志、警戒线,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和防灾工作明白卡。三是迅速开展应急调查。灾情发生后,省国土资源厅迅速抽调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专家和技术人员,与益阳市国土资源局、省地勘局414队、岳家桥镇政府组成联合应急调查组,开展应急调查,指导当地开展防灾避险。四是善后工作及时到位。省国土资源厅、赫山区政府下拨100余万元用于抢险救灾工作;水利部门组织专业队伍对破坏的水利设施进行排查,编制水利基础设施恢复方案;电信、电力部门对被毁的电信电力设施进行抢险恢复;建设部门对破坏房屋进行等级鉴定,报请进行危房改造重建;民政部门对危房户进行全面清查,将危房户纳入安居工程计划。

  (三)应对经验。一是部署早。岳家桥镇政府及时制定地质灾害预警监测方案,划定危险区,设定监测点,明确监测单位和人员,规定预警信号,在塌陷坑和裂缝变形处设置警界线和警示标志,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防灾工作明白卡,有效指导村民防灾避险。二是加强值守。岳家桥镇在益阳市地质环境监测站和地矿分局现场指导下开展监测预警工作,并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监测巡查,禁止住户进入危房搬运物品,避免了灾害对当地居民造成人身危害。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益阳市赫山区岳家桥镇地面岩溶塌陷重大地质灾害

7447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