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长城煤矿“4.16”水害事故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1-11-07 00:00 【字体:
16、攸县长城煤矿“4·16”水害事故救援的启示
 
2007年4月16日15:40,株洲市攸县黄丰镇阁前村长城煤矿(合伙制私营企业)+125米水平1号暗斜井+50米水平石门交叉口19煤天眼掘进工作面发生透水事故,12人被困。
事故发生后,立即引起了国务院、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以及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省长周强等各级领导就如何全力抢救被困人员,作了重要批示,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徐宪平率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救援专家立即赶赴现场,指导安排抢救相关工作。
在各级领导的大力关心、精心组织和亲自指挥下,在省级矿山救援长沙基地、邵阳基地、株洲市救护队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下,经过110个小时的紧张救援,于20日凌晨6:00,3名遇险矿工成功获救,9名矿工遇难。
一、矿井概况及事故发生过程
长城煤矿为合伙制私营企业,相关证照齐全有效。煤矿生产设计能力3万吨,2006年批复核定生产能力3万吨,属低瓦斯矿井。该矿采用斜井开拓方式,现共有3个水平,一水平标高为+125米,二水平标高+50米,三水平标高+15米。+125米水平布置两个暗斜井,并没有贯穿。往东南方向布置1号暗斜井,落底为+50米水平,并在+50米水平往西北方向开拓二级暗斜井布置三水平;往西南方向布置2号暗斜井,落底为+50米水平。该矿综合涌水量为23.6立方米/小时,最大涌水量为71立方米/小时。排水系统情况:采用二级排水。+125米水平排水设施布置在井底车场左侧,水仓容量180立方米,装有2台100D16×9型水泵,1台工作,1台备用,电机功率37千瓦,流量54立方米/小时。2台水泵各配1趟外径为100毫米的塑料排水管经主井排至地面。1号暗斜井内+50米水平水仓容量97立方米,安装1台100D16×9型水泵。
2007年4月16日14:00,长城煤矿当班共31人下井,其中+125米水平2号暗斜井内9人作业,1号暗斜井内12人作业,+125米水平9人作业兼运输。2号暗斜井内9名作业人员,分别在2号暗斜井落底主石门和北石门进行掘进作业,1号暗斜井内+50米水平发生透水后安全升井。1号暗斜井内作业人员有12人。
15:40,值班安全员谭某到达+125米水平,准备去1号暗斜井检查时,发现1号暗斜井内+50米水平发生透水,水淹至+50米水平暗斜井下部变坡点上方斜长52米处,在1号暗斜井作业的12人全部被困。值班安全员谭某、2号暗斜井内作业的9人和+125米水平9名作业人员全部安全升井。事故发生后,在井下值班的安全员谭某立即向矿部报告,矿方立即向黄丰镇镇政府汇报并逐级上报。
二、事故救援经过
湖南省安监局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在接到株洲市攸县黄丰镇阁前村长城煤矿的事故报告后,立即指挥湖南省在顶板处理和搜救经验最丰富的矿山救援长沙基地、排水能力最强的邵阳基地和株洲市矿山救援队赶赴事故现场,3支救援队在接到派遣电话后,随后赶到事故现场,立即开展救援行动。
事故发生后,省、市、县及有关领导立即赶赴事故矿井成立了抢险指挥部。经过研究决定:长城煤矿水灾事故处理采取联合救援的方式。工作任务分工:长沙基地救援队负责回风巷气体检查和监察水位变化情况和其他需要侦察的工作,邵阳基地救援队负责新装水泵安装和排水工作,株洲市救援队负责水位下降的测量、1号暗斜井排水、气体检测和2号暗斜井的排水工作及二级暗斜井4名遇难矿工的搜救工作。为确保在本次事故中联合作战能安全、顺利的完成任务,特制定了排水抢险安全技术措施。
采用两级排水。一级排水从+125米水平到地面(+224.45米):原排水系统2台100D16×9型水泵(每台流量为54立方米/小时),从+125米水平的水仓向地面排水。二级排水从+50米水平至+125米水平:一台100D25型水泵(流量为96立方米/小时),从+50米水平排水至+125米水平的水仓;一台流量为101立方米/小时的水泵,直接将水排往+125米水平巷道和2号暗斜井内;一台流量为140立方米/小时的水泵,直接将水排往+125米水平巷道和2号暗斜井内。实际排水量达250立方米/小时左右。
2007年4月18日11:00,1号暗斜井水位斜长下降了30米左右,水位标高为62米左右。4月18日5:00,二级排水一台水泵电机烧坏停运,经过4个小时的艰苦努力,更换了水泵电机。4月18日6:00,救援队发现1号暗斜井内停放的3辆矿车阻碍水泵下放,其中一台水泵被迫停运,串联一台潜水泵后恢复运转。救援队决定对矿车进行氧炔切割处理。为增加排水能力,增加了变压器、电缆、排水管道等设施、设备。
19日7:00长沙基地7名队员和矿方4人从回风巷进入侦察,发现水位已经降至齐腰部深,通过灾区电话与地面联系后,决定由带正压呼吸器的6名救援人员进入侦察。侦察小队进入风井+50米水平车场往前侦察6米,前面巷道已经被冲积物堵塞,堵塞物大部分是水管和坑木,经过近8小时的清理,前进了约8米,遇到一块3吨左右的大石头堵在巷道中央,翻过大石头继续侦察约15米发现巷道被垮落的煤堵死。
至19日8:30,透水矿井+50米水平巷道积水基本排干,井下探险搜救开始。4月19日下午,指挥部根据副井与+50米水平运输大巷清理障碍物受阻的情况,安排邵阳基地到垮落区进行现场侦察,邵阳基地针对现场情况对清障提出了从1号暗斜主井沿+50米水平运输大巷疏通风井和从风井方向疏通+50米水平运输大巷进入救人,并根据井下突水区的空气与水质情况分析认为遇险人员有足够的生存条件,建议加快清障速度。
19日17:00,由长沙基地救援人员从风井下井继续处理挡在巷道里的大石头,到现场后,首先对大石头附近的水管和煤矸进行处理。经过8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将大石头附近的堵塞物清除,保证当头退路的畅通。向1号暗斜井方向清理堵塞物,大约清理了2米与邵阳基地汇合。
19日22:00,经抢救指挥部研究,从垮落区做矮巷强行通过。23:00,制定了掘进矮巷的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
1.必须保证救援人员退路畅通无阻,对冲垮的坑木、胶管、大石头清理干净。
2.掘进巷道地点安装电话机时刻与地面指挥部保持联系。
3.救援队要设专人检查气体、观察水位、顶板、风流变化情况,并负责及时汇报。
4.清理当头退路堵塞物时,必须将堵塞物尽可能的清理到回风上山。
5.采用排尖的方法进行,排尖的材料要采用2米长的竹标山和铁管。
20日早班,由株洲市救援队负责二级暗斜井的排水工作时,发现1名遇难者浮出水面。20日晚班又有1名遇难者浮出水面。21日16:00二级暗斜井的水排干,由株洲市救援队负责侦察工作,19:00左右,侦察人员进入煤巷口发现2名遇难者,此时,二级暗斜井4名遇难矿工全部找到。
20日凌晨0:00,长沙基地救援大队开始派人下井掘进矮巷,每班由长沙基地派出4人到当头轮流作业,6小时工作制,每班又分为两个小组,两人一组,现场交接班制。这样,在巷道高度不到1米,涌水量为150立方米/小时的巷道中连续作业,经过28个小时的奋战,克服了重重困难,完成矮巷掘进6米,架棚10架的艰难任务,为抢救3名遇险矿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21日5:00,长沙基地派4人下井与井下负责巷道清理监护任务的邵阳基地的人员汇合,了解情况后,决定进入侦察。在侦察过程中,救援人员冒着齐腰深的流水和二次突水的危险,认真仔细地侦察,做到有巷必查。进入200米左右后,发现透水点,透水点位于石门的十字交叉口,冒落区空顶长20米、宽5米、高20米左右,越过冒落区直走5米,发现4名遇难矿工,其中2人头部朝向透水点,2人脚部朝向透水点,未发现遇险人员。救援人员决定派1名队员出去向指挥部汇报,要求指挥部派1名熟悉巷道的工人来协助侦察,其余人员继续进行侦察。6:00矿方人员到井底车场与长沙、邵阳基地救援队汇合,当再次来到透水点附近时,用呼喊声联系遇险者,马上听到有人呼救,便立即进入垮落上山,发现3名矿工被困于透水点左边巷道冒落区下方,当时遇险人员神志比较清醒,但体力较弱。于是派协助侦察的矿工向指挥部汇报,并将3名遇险矿工安全救出。
21日10:00,遇难人员陆续找到,只有1名当时与遇险人员一起工作的矿工不知去向,指挥部研究,决定由长沙基地救援大队继续对遇险人员所在巷道进行侦察,并对所做的巷道进行抬钳加固。13:00,长沙基地派4人抬钳子加固矮巷,6人带机进入侦察。当侦察小队再次进入透水点下方时,发现透水点仍在垮落,且巷道口极小,侦察人员带正压呼吸机不能进入,如果强行进入,对侦察人员的安全是极大的威胁,向指挥部汇报后,将遇难人员运出,放弃侦察。
21日17:00左右,由长沙基地3名队员和矿方1人对未搜索的区域采用生命探测仪进行搜索,一共搜索15次,未发现有生命体存在,升井向指挥部汇报。至此,救援工作结束。
三、经验与体会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救援工作
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国家安监总局、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及时做出重要批示,给救援工作树立了信心,省政府、省安监局、煤监局、煤炭局、株洲市委、市政府、攸县县委、县政府的领导迅速赶赴一线指挥为救援工作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及时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指挥果断有力。及时成立了抢救指挥部,正确制定了事故抢救方案,保证了抢险救灾设备和物资的及时到位。整个抢救过程中,决策果断,紧张有序,忙而不乱,这充分体现了各级领导应对事故灾害的能力和水平,也充分体现了各级领导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高度重视和关爱。
(二)各救援队伍全力抢险
各个救援队指战员发挥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克服种种困难,迎难而上,把遇险矿工的生命放在了高于一切的位置,科学分析,对遇险人员的生存条件判断准确,用最快的速度找寻到遇险人员,保证了遇险矿工的脱险,为成功救援作出了重要贡献。救护队之间分工明确,积极配合,团结协作,保证各项抢救工作的顺利进行。由于救援队员作风顽强,业务专精,加上先进设备的支撑,确保了此次事故的成功救援,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矿山事故的救援中如果没有专业救援队的救援是不可想象的,在今后的工作中还应继续加强救援队伍的建设,加大经费和装备的投入,确保在事故的救援工作中取得更大成功。
(三)基层干部和职工齐心协力
攸县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深入井下指挥,24小时井下值班,组织职工参与抢险;公安、武警积极维持事故现场秩序;黄丰镇及相邻乡镇的干部积极做好后勤保障和遇险人员家属的安抚工作,由于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使得抢险工作顺利开展。
(四)抢险过程中,出现沟通困难
在处理类似水灾事故时,对排水设备必须制订完善的操作程序,要考虑到可能出现的故障和应急处理的方法。要加大对煤矿的监管、监察力度,煤矿企业要认真做好防探水的各项工作,防止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攸县长城煤矿“4.16”水害事故

744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