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本兼治抓源头 直面矛盾促稳定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07-12-25 00:00 【字体:
标本兼治抓源头 直面矛盾促稳定
省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
(二○○七年十二月)
 
有色金属工业是我省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2000年以来,全省有色行业先后有19户企业28个项目实施政策性关闭破产,涉及职工近10万人。随着改革改制工作的推进,各种深层次矛盾日渐凸显,信访稳定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今年1至11月,公司共接待和办理群众来信来访347起,其中来信105起,来访242批次(群访106批次),累计接待上访1607人次。各破产企业清算组每天接待和处置大批量的职工来访和诉求。面对严峻复杂的信访稳定形势,公司党组确立了新时期信访稳定工作的思路,标本兼治,注重治本,把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同建立健全各项应急管理制度结合起来,把探索和创新维稳工作机制同防范和化解群体性上访结合起来,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
一、抓领导,着力落实责任
公司党组从构建和谐社会、促进有色行业改革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主动为省委、省政府分忧的高度,十分重视应急管理工作,深刻认识到新时期信访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公司成立了由党组书记、总经理任组长的信访稳定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信访稳定办,配备了2名专职工作人员,做到了有专门人员、专门场地、专项工作经费。要求各所属企事业单位成立信访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和信访稳定办;各破产清算组设立信访稳定工作小组,建立健全维稳工作组织体系和信息系统,做到年初有布置、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建立了领导接待日制度,全体班子成员身体力行,坚持每月一次信访接待,直接掌握第一手情况,并把信访稳定工作纳入机关工作人员考核和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目标管理体系。对各类上访事件实行分级处置,5人以下的上访事件由稳定办和当日值班处长负责接待处置;5-10人的上访事件由信访稳定办及时报告当日值班领导,由值班领导负责处置;10人以上的上访事件报告维稳领导小组,由维稳领导小组负责处置。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宋建民带头履行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经常接待来访,了解诉求,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分管领导王罗方副总经理站位一线抓各项具体工作。其他领导成员“一岗双责”,按照分工抓好分管方面的信访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氛围。今年4月7日至9日发生的宝山铅锌银矿500多名职工因破产资产处置和重组问题集体上访围堵郴州市政府的群体性事件,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我们会同有关部门经过艰苦努力,比较稳妥地处置了此次群访性事件。但风波过后,受省内其他企业的影响,矿区随时可能再次引发群体性不稳定事件。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宋建民直面矛盾,在此后的4个多月时间里,坚持带队长期驻矿深入群众开展工作,他与60余名原矿领导班子、中层干部、生产骨干和职工代表面对面逐个交心谈话,组织召开各种层次的座谈会20多次,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了解诉求,宣传政策,化解矛盾,并筹措200万元及时发放停产期间困难职工补助。同时,在当地政府和省国资委的支持配合下,加快推进终结破产程序和重组工作,重组企业“湖南宝山有色金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已经挂牌成立,90%以上的一次性安置职工实现了再就业,重组企业运行正常,职工心齐气顺,情绪平稳。
二、抓机制,着力搞好联动
我们先后组织制定了公司维稳工作制度、维稳工作预案、维稳工作逐级报告和限期处理制度等,健全了工作台帐,明确了维稳工作的目标、原则和程序。针对企业破产终结后职工来长群访多的情况,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关闭破产企业信访稳定工作联动机制。在省维稳办的支持下,今年8月17日,我们与有色关闭破产企业所在县市区维稳办签订了共同做好破产企业社区信访稳定工作协作书,明确了公司和县市区维稳办、社区管理机构在破产企业社区信访稳定工作中的责任,突出了对突发群体性上访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同时,明确了由县市区维稳办向下延伸与破产企业社区管理机构签订维稳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省维稳办、公司定期召集相关县市区和破产企业社区管理机构负责人会商会,就维稳工作进行专题讲评,通报情况,交流经验,进行评分。通过建立灵活协调、标本兼治、齐抓共管的联动工作机制,使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上访关口前移。“十七大”特护期间,公司和桃江县维稳办共同及时处置了桃江稀土金属冶炼厂一起突发性重大不稳定事件,成功制止了其赴省进京上访。
三、抓排查,着力化解矛盾
抓早、抓小、抓苗头,切实做好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工作,是减少群众上访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们在抓好超前排查上下功夫,实现由“救火”向“防火”的转变。定期召开总经理办公会议,集中排查研究有色系统关闭破产企业重大突出的不稳定因素,每个不稳定因素均明确稳控的具体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对排查出现的问题,就地采取措施解决。如“十七大”特护期间,我们对可能赴省进京上访的苗头进行全面排查分析,排查出桃冶、长锌特殊工种职工要求享受再提前退休退养待遇安置等20个重大突出的不稳定因素,对这些问题逐一建立台帐,分析了事件由来和预计将发生的上访程度,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逐个落实稳控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做到包调查、包处理、包疏导、包结案、包息诉罢访。对群众的合理要求,务必依法按政策予以解决;对坚持过高要求的,切实做好思想疏导和教育转化工作;对无理取闹长期缠访的,坚决依法处置;对由于政策原因损害群众利益导致群众上访的,在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抓紧向上争取有关政策。各责任处室和清算组由责任领导带队到相应关闭破产社区或企业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实地帮助解决职工的生活困难,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当地。
四、抓源头,着力解决问题
反复宣传政策、耐心劝导群众,固然是维稳工作的重要方法,但只有真正扑下身子一个一个地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问题,从源头上治理,才能促进企业和谐。为此,我们把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当作信访维稳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一是积极反映合理诉求,竭力争取上级支持。桃林铅锌矿关闭破产后,近2万居民缺乏水源,且居住在原矿区尾砂坝下游,随时可能出现坝毁人亡的重大事故,职工反映强烈。公司对此十分重视,多次向省政府领导汇报,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的大力支持下,筹资400多万元,彻底解决了职工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地方政府和桃矿职工的高度评价。桃江稀土金属冶炼厂是从事钍铀生产的放射性企业,职工常年在放射性有毒有害环境中工作,身体受到伤害,强烈要求享受政策关照,情绪十分偏激,多次发生围攻清算组、威胁政府部门领导的事件,上访闹事不断。公司领导带领清算组同志,深入企业耐心细致劝导群众,同时多渠道向省政府领导和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反映情况,得到了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赢得了该厂职工的信任,破产清算工作进展顺利。二是认真分析职工诉求,分轻重缓急解决遗留问题。新晃汞矿破产后,不少职工的住房出现墙体剥落开裂现象,危及生命安全。公司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派员到矿调研,核实情况,从有限的财力中挤出30万元,对该矿所有危房进行了全面检修和维护,当地政府和职工对此十分感激。再如汝城钨矿、香花岭锡矿破产后,两个社区近5万人没有自来水供应,给生活造成极大困难。公司得知情况后,挤出20万元经费资助两矿,帮助解决了职工的饮水问题。破产企业退休人员的医保移交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但我们通过深入调查与测算,并调剂资金3.5亿元,使2.5万名破产企业退休退养职工的医保顺利移交地方政府管理,有效地消除了不稳定因素。三是积极抓好企业重组,为职工重新就业开辟渠道。在企业关闭破产工作中,我们一方面严格按法律程序做好破产清算工作,另一方面帮助企业利用破产资产,积极开展招商引资,重组新的股份制企业,为职工重新就业搭建平台。锡矿山北矿、水口山铅锌矿、柏坊铜矿、衡阳冶金机械总厂、宝山铅锌银矿等企业充分利用有效资源,实现了企业重组,扩展了新的就业门路,实现一次性安置职工100%重新就业。
公司信访维稳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任务很重,差距也较大。我们将按照全省企业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强化应急管理和信访维稳工作,实现由“事后处理”变“事前预防”、由“堵截”变“疏导”、由“临时息事”变“彻底解决”,有效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企业建设。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标本兼治抓源头 直面矛盾促稳定

7447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