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诚信湖南建设的思考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4-09 10:21 【字体:

  在社会全面转型时期的当下,诚信这一古老话题又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点:它不仅没有按照社会的期盼蔚然成风,反而出现了诸多的失信现象;不诚信不仅存在于经济领域,也表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因此,诚信既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解决失信问题、建设诚信湖南需要全方位思考和综合性施策。

  完善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是与自然经济完全不同的经济形式,其生产的目的是满足他人的需要,通过交换这个环节,建立起商品供给者与需求者之间的关系。由于市场经济具有牟利性特征,要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所以,在其发展过程中尤其是初始阶段,总是伴随着不守合同、不讲信用、短斤少两、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等等不诚信的现象,于是乎人们就会简单地把市场经济与不讲诚信画等号,甚至把市场经济看作万恶之源。其实,这是一种误解。事实上,市场经济除了牟利性以外,还具有利他性。因为市场经济要遵循价值规律,实行等价交换,生产者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最终需要以产品质量、价格优势、服务品质来赢得顾客的青睐与认可。那种违规违法的不正当手段只能获得一些蝇头小利,最终失去的是顾客和市场。由此可见,市场经济不仅不是诚信缺失的罪魁祸首,反而是推进诚信建设的强大杠杆。市场经济越发展、越完善,市场规则越健全、越规范,诚信就越会成为社会的主流价值,成为商品生产者的自觉选择。推进诚信湖南建设要从不断发展市场经济、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入手,打牢诚信建设的经济基础。

  弘扬传统文化。诚信包括诚信意识、诚信习惯、诚信态度、诚信心理,说到底是一个文化问题,需要积淀和积累,也需要继承和弘扬。中国是拥有5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又是礼仪之邦,在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处处闪烁着诚信的光芒。孔夫子的学生颜回曾经向老师请教如何治理国家,孔夫子说,治理国家靠兵、食和诚信。学生继续问如果三者只能满足两条怎么办,老师说去兵;如果只能满足一条呢?老师毫不犹豫地说再去食。治理国家,部队和粮食多么重要,但是在孔夫子看来,相比之下,诚信更加不可或缺。毛泽东这位精通传统文化的伟人无比自豪地说,中国人讲话是算数的。所谓算数就是讲诚信。传统文化所蕴含的诚信思想是稀缺资源、宝贵财富,对于当下的诚信湖南建设来说仍然具有重大的借鉴价值。我们要甄别传统文化的精华和糟粕,大力弘扬包括湖湘文化在内的传统文化的优秀遗产,决不能把婴儿连同脏水一起倒掉。

  营造良好环境。诚信看不见、摸不着,无声无息却又潜移默化,让你能感知感悟,往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诚信思维、诚信意识特别是诚信行为难以自发地形成和产生,而是建立在高度自觉的基础之上,需要培育和引导,因此,建设诚信湖南要营造一种讲诚信、守信用的良好环境。要发现、总结和推介一批诚信为本的典型,通过典型示范,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以身边的人影响身边的事,带动社会的诚信建设;要在继续发挥传统媒体引领作用的同时,充分发挥现代新型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对象广、影响层次深的优势,向全社会宣传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的道理,引导社会主体以诚信为荣、以失信为耻,养成崇尚诚信、自觉诚信的社会风尚和行为养成;要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大诚信的权重,使之融入到文明城市、文明县城、文明村镇和文明单位的创建活动之中,在全社会形成大讲诚信的压倒性态势,让不诚信的行为从生活中消失;要在文艺创作文艺表演中浸透诚信精神,让人们在美好的精神享受中润物无声地净化心灵,形成诚信的习惯。

  建立有效机制。加强诚信湖南建设,教育是根本,机制是保障,有效的机制能够使诚信建设更加规范、更可操作,也更能落到实处。去年以来,湖南省深入开展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活动,建立了一系列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体制机制,发挥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信用湖南网站、湖南省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的作用,动员和组织相关部门协同作战、整体发力,形成全省向失信说“不”的态势和格局,目标在于到2020年在全省建立起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有效运行、全社会守信践诺意识显著增强、以信用为核心的社会治理监管新机制基本建立。机制是社会诚信的硬约束,通过激励和惩戒,尤其是不同部门在资源和信息互通、共享的基础上打击和处罚失信行为,必将有效地把守信和失信的行为与守信者和失信者的切身利益紧密结合起来,让社会主体从更深层面来增强诚信的自觉性,使诚信奠定在更加牢固的基础之上,从而极大地促进全省的诚信建设。

  (文/周小毛 ​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吕菊兰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推进诚信湖南建设的思考

7445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