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要“从企业中来,到企业中去”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2-01 11:41 【字体: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群众工作的基本路线,对于经济工作而言,“从企业中来,到企业中去”也应该成为我们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法。在现代经济体系中,市场将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而这种决定性作用又是通过谁来实现的呢,那就是市场主体,就是各类大大小小的企业。这就要求我们涉及企业的各项服务、各种改革、各项政策都应该围绕激发企业活力来展开。但是在实践中,我们的行为常常与之相去甚远。比如改革也好,政策制定也行,基本是以“我”为主的思维模式和惯性居多,而以“企”为主的思维模式极少,并且从形式而言,也不缺乏调研,也不缺乏座谈征求意见,甚至是打着问计问策的招牌。但往往有些政策还是不奏效,有些改革还是推不开,什么原因?归根结底,还是没有摆正位置,在思想上政府和部门“以我为主”,行动上也就“先入为主”了。

  上海的一些做法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和思考。近年来,上海市委、市政府着眼于提升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提出打造“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服务管理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的“四最”营商环境,政府积极服务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在全市推广“自贸区速度”,把“便利留给企业、复杂留给系统”,形成了招商引资的强大“引力场”。

  这些做法,实现了归位。由管理思维转化为服务思维,树立顾客、企业至上的理念;由征求意见,问计问策转变为企业出题,问需问术,提高了针对性和精准度。简单概括,就是“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我们也经常讲问题导向,实际上内涵是一致的。区别在于问题是由谁提出,是“服务员”提出的,还是“顾客”提出的,又是谁的更有效。当然,是顾客提出的才是真正需要解决的。企业就是我们的顾客,企业就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它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所急所忧就是我们要做的答卷。当然,企业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所急所忧”,必须是在制度框架下、法律许可范围内,否则就是“胡思乱想”,政府部门不能一味迁就迎合,要正确引导。

  改革都是利益的调整,有调整就有博弈,这种利益并不一定是用于寻租的经济利益,而很多是隐性的“政治权威”“部门地位”“行政权力”甚至是刷“存在感”等等,或者是历史惯例、传统做法,很是冠冕堂皇,甚至听起来“理直气壮”,这种阻力相当大,如没有真正弄懂吃透改革的思想精髓,是很难突破的。如果没有一种担当使命、责任的气魄,是很难坚持到底的。怎样才能坚持义无反顾呢?关键的就是思想、思维方式的认识到位,对事物本质的深刻洞察,对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有了底气,才能有胆识,有气魄,没有思想认识的到位,一旦遇到阻力,很可能就会半途而废。所以,改革的推进,表现的是利益的博弈,其实质仍然是思想认识水平的问题,思维方式的问题。

  而解决思想思维方式的钥匙就是怎么认识政企关系,就是坚持以“企业的需求为导向”来谋划、思考、决策,推动我们的各项改革、制定各类政策,不仅是要转变过来,而且必须深埋入心,内化于心,形成一种风尚,塑造成一种文化。我们的很多工作将是“柳暗花明又一村”,那些无用无谓的东西会少了很多,有用有效的东西又会多出很多,企业受尊重,活力得迸发,发展得突破。(文/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继兴)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荆彩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优化营商环境要“从企业中来,到企业中去”

7445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