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应以新经济产业为主导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1-09 15:08 【字体:

  目前,湖南经济持续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质量效益逐步提升,重点改革取得进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特别是工业回升基础不牢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呈下降趋势。

  为了防范实体产业疲软的隐忧和风险,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8年全省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紧紧扭住智能制造这个核心,抓好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0个科技创新项目和100个重大产品的创新,引进100个五百强企业和100个科技创新人才。

  在湖南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过程中,产业项目建设是振兴我省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其特定目标是提质升级传统制造业,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因此,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决不可复制落后产能,必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强力推动新经济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新经济是当代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所产生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的综合。其核心基础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低碳化,目前已从科技变革层面拓展到企业运行、产业融合、社会生活的各个维度,正在展现它推动产业协同、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进步的巨大能量——把无限多的供给与需求、把无限多的生产要素和无限广阔的市场实时结合与对接起来,就形成了新的高价值链的产业经济形态。新经济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

  因此,全省各地应抓住新科技革命的机会窗口,通过积极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发挥我省高科技创新优势,持续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抢占新经济产业制高点,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瞄准新科技革命大趋势,抓新经济产业技术创新。

  在全省的“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中,应突出科技创新项目和重大产业产品创新项目,优化财力投入结构,下决心把科技研发投入水平提高到全国平均水平以上,尤其是企业研发投入应达到2%的基本生存线以上。应抓住智能制造这个核心,举全省之力推进工业互联网技术、智能制造技术、3D打印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低碳技术、生物医药技术、太阳能技术等新经济产业关键技术创新工程,以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体积极承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加快移动互联网技术、新一代电力电子器件技术、人工智能技术、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等的研发与产业化。建议组建长株潭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和技术创新中心,引进和培育具有世界级水准的创新团队,整合企业、高校院所、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各方面科技创新力量,围绕全省重大产业的发展建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提高我省新经济产业核心技术协同创新水平。

  ——推进长株潭核心增长极新经济产业链集群发展。

  当代新经济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路线是:优化空间布局——推进产业集群——提高经济密度。长株潭核心增长极是我省新经济产业高效集聚发展的“发动机”,也是推进全省100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的“火车头”,对振兴湖南实体经济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因此,在推进全省产业项目建设过程中,要下决心解决目前三市行政分隔对产业集群的阻力,有效整合三市生产要素,培育长株潭新经济超级产业链集群。要全面提高三市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海洋工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环保机械、农业机械、高端装备等产业的分工配套水平和智能化水平,发展“系统设计”“流程再造”等新业态,推进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的产业化发展,同时加快发展研发设计、工业软件、智能物流、大数据平台和绿色金融等现代生产服务业,打造世界级高端装备产业价值链,建设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

  ——通过技术改造和产业链重组转换传统产能。

  推广华菱湘钢以市场为本、依靠技术创新去过剩产能的经验,改造有色、钢铁、石化、建材、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开拓国内外市场。高度重视低碳消费品工业发展,以宁乡食品工业园为先进示范,实现资源深度开发与需求有效创造两个“车轮”同步运行,推动农产品加工向农产品制造深化和现代生物医药产业赶超发展,促进现代家电产业的复兴。同时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重点聚焦我省传统的粮猪二元结构改造升级,发展专业化基地农业、标准化品牌农业、工厂化制成品农业和多功能化跨界农业,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农业全产业链,并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体,突出地方特色资源、特色产品和特色品牌。加大县市区招商引资力度,推广“项目立园,平台提质”的发展模式,以项目为抓手整合要素供给平台,做实做强县市产业园区,促进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作者刘茂松  系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梅建军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应以新经济产业为主导

744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