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6-05 08:25 【字体: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在重要时间节点上向全党发出的政治动员令,为广大党员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确立了历史坐标。当前,最重要的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扎扎实实的主题教育成效从何而来?一方面,须自始至终坚持一个“对”字,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时时刻刻自觉对表对标,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另一方面,须不折不扣地坚持一个“改”字,找准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改出实效。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将“对”与“改”贯穿始终,主题教育就能取得坚实的成果。

  坚持一个“对”字,就是要不忘初心、对表对标。“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初心和使命不是抽象的,它体现在每一位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自觉对表对标,才能想得清、行得正、立得住。思想是否偏移,需要“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最核心的内容。行动得不得当,需要“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前进的根本动力,亦是一切行动的旨归。不忘初心,对表对标,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向着远大理想永不停歇。

  坚持一个“改”字,就是要找准差距、力抓落实。理论学习上是否有收获,思想政治上是否受洗礼,干事创业上是否敢担当,为民服务上是否解难题,清正廉洁上是否作表率,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主题教育中,不仅要自我改、自觉改,更要从制度上确保改、改到位。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刮骨疗伤、坚忍不拔,既要强调主体责任的自律,又要强化制度监督的他律,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找问题抓铁有痕,推进整改踏石留印。找准差距,力抓落实,才能沉舟侧畔千帆过,向着既定目标笃定前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是思想上的一次总体教育,是灵魂上的一次总体净化,是作风上的一次总体检视,是行动上的一次总体规范。

  (文/陈守湖)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789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