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域旅游擦亮“锦绣潇湘”魅力窗口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8-11 20:00 【字体:

  8月8日至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张家界调研全域旅游及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站位要高、视野要宽、创意要新、项目要精、服务要优、市场意识要强,促进跨界融合,强化问题导向,加快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锦绣潇湘,从不缺美景。大美湖南集山水人文于一身,发展全域旅游得天独厚。因此,充分发挥好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做好旅游木土文章,加快打造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也就能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动能。

  做好本土文章,要在做强做精上多下功夫。张家界的山,洞庭湖的水,韶山的红色基因等,风景各有千秋。结合其自身特点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提升旅游文化内涵,也就成了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如,常德以“水”做文章,将城市历史和文化与水融合,让穿紫河美了起来。穿紫河水系的贯通,让两岸商业圈人气越聚越高,不仅成为当地居民休闲的好去处,还成为一个新兴景区,成了接待国内外游客的胜地。这就是一个因地制宜发展全域旅游的好典范。

  强化问题导向,让文明旅游成为亮丽风景线。不可否认,在旅游开发建设中追求利益最大化,自然资源无序和过度开发;景区管理混乱、垃圾成山;低价团陷阱、不文明旅游等现象仍有存在。这些问题的存在,提醒我们“要强化问题导向,以重点关键问题的突破带动全省旅游业提质升级。”如,力推文明旅游,既要抓旅游行业的文明服务,又要抓游客文明出行教育,坚持“两手抓”,聚集全域旅游优质发展的正能量。正确引导教育游客文明出行,促进旅游行业全面提升文明服务、优质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下好旅游“一盘棋”,以跨界融合引擎经济发展。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切入点,全域旅游不仅能创造有效供给,而且通过“旅游+”,还可以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促进文化繁荣、数字湖南建设、传承红色基因等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新亮点,实现区域经济联动发展与共兴共荣。为此,有关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加大投入、强化扶持,积极发挥好政府市场“两个作用”,努力为做强做大旅游企业创造条件,为发展全域旅游形成最大合力。

  “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希望有关部门坚持稳中求进、精准施策,让全域旅游成为展现锦绣潇湘的魅力窗口,成为湖南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为湖南谱写下生态美与百姓富相融相契的最美篇章。

  (文/胡辉)

信息来源: 华声在线      责任编辑: 吕菊兰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以全域旅游擦亮“锦绣潇湘”魅力窗口

7554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