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实体经济”前景无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4-09 10:33 【字体:

  今年的岳麓峰会上,“人工智能”成了炙手可热的话题。在4月3日上午举行的人工智能专场活动上,多名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向人们描绘出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后走进寻常百姓生活的美妙前景。

  前些年,“阿尔法狗”横扫世界棋坛的“壮举”,让人们领略到了人工智能的魅力。不过,谈及人工智能,大多数人总觉得它曲高和寡,与自己柴米油盐的日常生活交集较少。其实,人工智能正以人们当下无法预知的速度,快速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放眼全球,当前,世界各国在智能制造领域激烈角逐,争夺制造业发展主动权。在新一轮技术革命浪潮前,我国政府早已布局智能制造领域,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相加、相融。在《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中,“智能制造”被定位为中国制造的主攻方向。

  同样,人工智能被列为湖南优先发展的产业之一。目前,湖南已拥有9家国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21个国家智能制造专项。长沙市提出要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推动长沙制造业率先向高端、智能、绿色转型升级;去年6月,中车株机研制的全球首列“无轨列车”,曾引来各方的瞩目。可以预见,致力创新发展的湖南,必将成为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发展的沃土。

  本次专场活动上,“人类染色体影像处理人机大战”让人们看到了人工智能引入医疗领域后产生的效率变革;长沙智能驾驶研究有限公司的战略构想,让外界知晓长沙在智能驾驶领域的实力;而湖南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刘耿透露,该协会在年底将推出AI教育产品,人工智能将成为老师教学的好助手……不论是“人工智能+医疗”还是“人工智能+代步工具”,抑或是“人工智能+教育”,我们都能从中洞察出“人工智能+实体经济”无远弗届的发展前景。

  无人驾驶汽车、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医疗分析系统……这些以往只在影视作品中看到的科幻创意,正在一步步成为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产品。相信随着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不断融合,人们的生活需求将不断被满足,生活方式也将不断向着更美好的方向改变。

  (文/彭艺)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吕菊兰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人工智能+实体经济”前景无限

7554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