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4-09 10:30 【字体: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又到了一个牵动思绪、掀动情感的时节。清明节这几天,很多人会返回家乡,踏上青青山野,拜祭与自己血脉相连的先祖。同样,我们应当祭奠那些与自己没有血缘关联、但却是高尚圣洁的灵魂,他们就是为国捐躯、为公赴难的英烈。

  按照中宣部统一部署,全国各主流媒体从清明节这一天起,同步推出“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专栏,深切缅怀自近代以来为谋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而舍生取义的英烈们,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崇尚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的氛围。

  湖南是一块红色的沃土,沉淀了丰厚的红色基因资源。据民政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在历次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献出宝贵生命的三湘儿女近40万人,其中被正式追认烈士并收入《湖南烈士英名录》的就有12.4万多人。在中宣部这次集中推介的英烈谱中,湘籍英烈几占总人数的八分之一。湖南的先烈们在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征途上,树起了光照天地的伟岸丰碑。

  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民族才有希望。无数英烈是我们民族信仰体系中的人格化象征和代表,是当代中国人的集体认同和精神图腾,是我们继续前进的雄浑底蕴和磅礴力量的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建立的不朽功勋!”传承红色基因,缅怀民族英烈,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自设立“烈士纪念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出席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纪念活动,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深切缅怀近现代以来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英勇献身的烈士们。

  缅怀英烈,既是传承红色基因,也是观照现实。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这一关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目标,需要我们继承英烈的遗志,弘扬英烈精神,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蛊惑人心的历史虚无主义,在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最广泛共识中,汇聚起全民族的伟力。

  历史的长河里,英雄从未走远。不断挖掘红色资源的精神内涵,使其永葆时代光芒,是当代共产党人的政治责任,也在考验我们对先辈的忠诚度。在清明节等特殊日子里,到英雄的墓地、烈士陵园、革命纪念馆,献上一束鲜花,寄托一份哀思,在庄严肃穆的仪式感中扪心自问,自己的一言一行,是否对得起那些前仆后继的先烈?离英烈们的期望与遗愿,我们还有多远的距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英烈是最好的学习榜样。传承好民族的红色基因,让英雄精神成为前行路上永不熄灭的灯塔,我们一定能沿着复兴之路阔步前进,以改革发展的更大成就缅怀先烈、告慰英雄,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一代的新辉煌。

  (文/湖南日报评论员)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吕菊兰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755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