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异地办证难,增益改革获得感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5-06-15 10:19 【字体:

  6月8日,公安部召开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扩大)会议,研究审议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会议强调,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等制度,是继户籍制度改革、车检驾考制度改革之后公安机关的又一项重大改革举措。

  在流动频繁的陌生人社会,身份证是社会管理与权益保障的ID。长远而言,身份信息很可能与社保信息等“N合一”,落地为一卡通,贯穿公民一生。因此,其办理、挂失、注销等程序,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这些年,因为身份证很难异地办理,千里迢迢几番折腾的心塞,几乎隔三差五就会重演,其间的感触,也加深着公众对“办证难”的抱怨。

  此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流动人口总量为2.45亿,全国18%的人口处于流动状态,且不同省份的跨省流入人口数量发生较大变化。当此背景下,身份证异地办理就不仅关涉经济成本的考量,更是行政效能、便民利民的重大议题。根据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部署要求,以及全面深改的顶层设计——2015年初,《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经中央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建立户口迁移网上流转核验制度和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方便异地办理户口和身份证”。

  异地办证,既是主动作为,亦是顺势而为。一方面,“互联网+”的语境下,整合利用好大数据,就省得办事的民众跑断腿。异地办证固然给相关部门“添麻烦”,但无论是技术条件还是物质准备,职能部门已有能力为民众奔波“做减法”。另一方面,异地办证看起来是省了民众的办事成本,实际上,缩减的是公民在市场机制下的交易成本,提升的是整个社会的运转效率。此外,从地方实践来看,异地办证也不算新鲜。譬如早在2008年,为方便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及时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湖北省公安厅就曾在北京深圳设立异地办证受理点。又譬如云南省公安厅2014年在昆明市设立便民服务窗口,受理云南省除昆明市外的15个州、市户籍人口身份证办证业务。这些试点改革,既是创新的增量思路,也顺眼了民众吁求。

  公安行政改革与百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类似“异地办证”等改革举措,破解的是深层次的老大难问题,有利于理顺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更以扎扎实实的获得感,提升着行政改革的公信力。

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破解异地办证难,增益改革获得感

7554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