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教育”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字体:

  “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

  2018年12月28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湖南省“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编制《行动计划》主要基于三大背景:一是落实李克强总理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的指示,根据省委常委会议要求,在全省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二是落实教育部关于各省结合实际编制本省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要求。三是推动“国家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建设。

  《行动计划》总体框架分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主要内容包括五大工程。其中,“互联网+”教育应用基础全覆盖工程重点解决“基础”问题,“互联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重点解决“均衡”问题,“互联网+”信息素养提升工程重点解决“能力”问题,“互联网+”教育创新发展工程重点解决“融合”问题,“互联网+”教育治理能力提升工程重点解决“服务”问题。

  为落实《行动计划》,我省将从三个方面重点发力:

  强化省级统筹。一是统筹制度,将教育信息化纳入各项教育发展规划、全局性重点工作部署的重点内容。二是统筹职能,省级层面建立由分管副省长任召集人的湖南省“互联网+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厅级层面充分发挥省教育厅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的统筹职能。三是统筹平台,建设覆盖全省、多级分布、互联互通的资源与管理“湘教云”综合创新服务平台。四是统筹经费,统筹考虑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充分发挥资金集聚效应。

  突出问题导向。将“互联网+教育”行动与国家教育信息化试点省建设协同推进。聚焦于解决“运用互联网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教育公平”和“推动互联网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教育质量”两大问题,明确项目任务,并将人财物资源向重点项目集聚,将工作力度向重点项目倾斜,以项目实施带动“互联网+教育”行动有序推进。

  紧扣湖南实际。与湖南发展现状和实际需要紧密结合,针对湖南教育信息化建设现状,将以“持续推进网络环境建设”为基础;针对湖南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将“实施精准帮扶网络扶智攻坚行动”摆在重要位置。同时,一批特色亮点项目陆续落地,“千群万课”农村网络联校群、“湘教云”综合服务平台、“湖南省教育精准扶贫一单式信息服务系统”均是我省在全国率先提出的项目,目前已开始试运行;“名师网络教研联盟”“教育决策支持服务系统”“智慧教育示范区”等湖南特色鲜明的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