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专栏_已归档(20180905)>督察动态> 详情

“背水一战”治理珊珀湖水环境

确保2019年达到Ⅲ类水质


  “治理珊珀湖水环境是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的标志性项目之一,更是检验常德落实省委省政府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的具体体现。必须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打好这场硬仗。”这是11月15日,常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恢清,副市长涂碧波在督导安乡珊珀湖水环境治理时提出的要求。

  珊珀湖位于安乡县安丰乡境内,是一个半封闭型调蓄湖泊,总面积18.3平方公里。由于珊珀湖原属安乡县水产养殖总场,曾大量投肥养殖,水体受到严重污染,长期为劣V类水质。2000年,养殖总场并入当时的洞庭水殖后沿袭过去的养殖模式。直到2013年,大湖股份全面接管后,认识到这种养殖方式既没带来经济效益,更不利于水环境的改善。2014年,该公司采取人放天养、禁止投肥后,加上对周边水生植物修复,1000多亩野生芦苇和野莲逐渐显露,珊珀湖的水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但多年持续污染积重难返,加上周边4万亩稻田施肥和2万多亩精养鱼池投放化肥和饵料,一到雨季,这些溢满的污水直接向珊珀湖排放。这种恶性循环带来的水污染问题,成为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重点督办件,并列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重点问题交办清单。

  陈恢清表示,现在是珊珀湖治理的关键时期。要高度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贯彻十九大精神,雷厉风行完成治理任务,造福安乡百姓;要咬定目标任务,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时间节点和要求,确保2017年水质达到IV类水质、2019年达到Ⅲ类水质,并对珊珀湖水质每周监测、及时报告;要科学组织实施,根据长期和短期目标科学有效制定措施,今年启动截污控源、补水换水、生物净化等治理措施,争取短期水质有明显好转,明年开始启动清淤扩容、基础配套、生态美化工程,高标准地规划,形成常态管理,完成长效治理;要形成工作合力,组织最强的领导力量、严密的进度控制、足够的施工队伍、明确的工作责任、严厉的执法手段,全力打赢珊珀湖水污染治理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