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专栏_已归档(20180905)>督察动态> 详情

中方县:业主自行拆除19个养猪场


  日前,记者来到中方县中方镇长远村养殖小区,看到这里已经成为一片废墟,工作人员正在对拆除场地进行复垦。随着业主自行拆除小区内19个养猪场,“粪污臭气”已不再。

  长远村养殖小区曾有大小养猪场19个,有存栏生猪4602头。由于猪场成片且无任何粪污处理设施,农田及溪水不同程度受污,粪污散发的臭气严重影响了周围村民的日常生活。

  5月1日22时,中央环保督察组就中方镇长远村养殖小区污染问题下发了交办件。中方县委、县政府当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并派出“先遣部队”于当晚入村开展调查摸底,听取包括猪场业主在内的群众意见。为确保业主自主参与拆迁,该县制定了《中方县突出环境问题及畜禽禁养区内养殖场(小区)、养殖专业户关闭或退出补偿方案》,对栏舍、存栏猪设置了明确的补偿细则。还积极帮助猪场业主解决生猪转运劳力、车辆等问题。

  至5月10日,19家养猪场已全部自主进行了拆除。“猪场拆了,还了村里人的青山绿水,不背骂名,又保障了我的收入。”拆除了自家猪场的最后一堵墙,猪场业主瞿元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