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专题>湖南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经验交流 > 详情

湖南省蓝山县:精心打造“阳光政务、效能政务、温馨政务”

  蓝山位于湘南边陲,毗邻广东省连州市,境当“楚尾粤头”,是东南沿海通往中西部地区的桥头堡,也是湖南母亲河湘江的源头。全县辖14个乡镇(其中少数民族乡6个)、5个国有农林茶场、209个行政村、1个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1806平方公里,总人口43.32万。为全面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函〔2017〕72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发〔2017〕19号)等文件要求,我县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和工作重点,着力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精心打造“阳光政务、效能政务、温馨政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我县按照“先试点、后推开”的工作思路,重点抓好顶层设计、事项梳理和实体大厅建设,扎实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整项工作领导重视前所未有、顶层设计前所未有、工作力度前所未有。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

  自开展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以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领导多次来蓝山督导试点工作,并派出试点工作指导组来蓝山进行对接指导,我县县委、县政府也高度重视试点工作,通过加强统筹力度、加强人员和经费投入等方式保障试点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县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和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会议明确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专抓试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2017年12月5日,县委书记专门主持召开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专题调度会,会议明确了总体目标,强化了责任落实。二是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为切实做好蓝山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夯实政务公开基础,加快试点工作进程,我县成立了高规格的蓝山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顾问,县长任组长,各相关县级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由各协调部门、牵头部门、配合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政府办主任兼任试点办公室主任,政务中心主任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成员由县相关部门抽调工作人员组成,试点办公室负责顶层设计、整体部署、督促检查,以及统筹协调工作中遇到的相关具体问题,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各级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安排专人负责落实,做到目标明确、路线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了三级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专业队伍专抓。根据8个试点领域工作推进的需要,我县设立了六个专业工作组,由相关县级领导任专业组组长,牵头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分管领导为联络员,负责试点领域工作的具体任务下达与落实,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加强横向协调配合、纵向业务指导。此外,为快速、精准推进试点工作,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分为两个小组,每个小组分别负责4个试点领域的业务指导,与所负责部门进行对接,督促指导各牵头部门按照要求全面、规范开展事项标准化梳理和政务公开事项清单编制等工作。四是加强经费保障。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建设要求,需对政务服务办事大厅进行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经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我县就试点工作预算投入1.5亿元,并将试点工作经费保障列入县财政预算。

  (二)顶层设计咨询强力推进

  为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我县结合蓝山实际,经县委常委会议和第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制定并印发了《蓝山县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蓝政办函[2017]34号)。同时,针对我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现状,由县领导带队多次到上海市、深圳市、佛山市禅城区和南海区等地进行调研,借鉴外地先进做法以探索我县基层政务公开建设思路,并聘请了国内顶尖专业智库对蓝山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建设进行顶层设计,着力推进“点单式一体化”政府服务模式,同时聘请了国内知名设计团队对政务实体大厅进行深度设计,先后制定了《蓝山县“互联网+政务服务”顶层规划设计》、《蓝山县“互联网+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建设规划》等顶层设计方案,同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

  (三)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

  我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按照重点突破、标准引领等原则,力争通过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不断提升全县政务公开能力。一是加强培训。每周组织一次主题培训活动,全面提高各级各部门对基层政务公开的思想认识和能力水平,力争推动蓝山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可持续发展。二是全面梳理政务服务政务公开事项。结合我县各部门工作职能和业务开展实际,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和八大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其中政务服务事项按照湖南省和永州市确定的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的43个组成要素,政务公开事项结合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以10个要素逐项确定每个具体事项的公开标准,力求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截止到目前为止,我县已按照计划完成全县所有县直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和政务公开事项的梳理,共编制形成政务服务事项2675项,八大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227项,形成了标准化的政务服务事项和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列表。三是科学编制标准体系。我县结合本地实际,拟定了公开事项内容动态管理制度、政务公开监督管理制度等制度体系和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总流程、公开信息发布流程、政策解读流程、舆情回应流程和依申请公开流程等系列流程,力争通过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建设和流程优化建设来保障和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同时,我县按照省市有关要求,精益求精突出就业创业、户籍管理、城市综合执法三大试点领域,制定三大领域政务公开管理规范,指导各部门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所对应的申请信息和结果信息等内容进行全面梳理。此外,我县还组织技术力量对政务公开标准化管理考核系统进行开发,力争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解决以往政务公开随意性大和难以监管等问题。四是丰富公开方式。按照“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的工作要求,着力建设“互联网+监督”平台,2017年,永州市纵深推进“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现场调度会在我县毛俊镇召开,市委书记李晖要求全市各县区向蓝山学习,通过政府网站全面公开惠民项目(资金),推进“互联网+监督”;同时我县不断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政务微信、移动APP等开发工作也在陆续开展。县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办要求各级各部门根据我县基层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公开公示栏等平台和场所,多渠道发布政务信息,方便公众通过点击查询或获取相关公开内容,新设计的政务服务指南能够支持老百姓通过扫描二维码了解办理该事项所需材料以及办理进度。

  (四)着力打造服务平台

  一是抓实体大厅建设。我县于2015年确定了政务三中心(政务中心、公共资源效中心、房地产交易中心)建设项目,因考虑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任务须于2018年8月完成,我县经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同意划拨工业园区标准厂房2号栋用于改建政务实体大厅,并安排专项资金保障政务办事大厅建设。目前,我县已坚持高标准设计完成了完成实体大厅的装修设计、办公设施配置,接下来将按照“应进必进”的要求,分期、分批安排窗口服务部门的入驻,将全县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至政务办事大厅“一站式”办理,通过系统派单的形式充分利用网格员力量,并部署便民服务自助终端,打造24小时不下班政府。二是抓网上大厅建设。我县按照“点单式一体化”的建设目标,加快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的建设,政务公开和大数据系统建设同步推进,从而聚合各类政务服务资源并进行统一展现。以“政务服务全流程”为目标,落实“马上办”、“帮你办”等服务理念,尽可能让人民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跨一个门槛、少走一道程序,实现政务服务均衡、协调、全面发展的一体化改革实效。三是抓试点工作宣传。为切实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宣传工作,我县拟定了《蓝山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宣传推广方案》,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专栏,通过设置政策直通车、工作动态、意见征询等版块,全面、细致地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进行解读和宣传,征询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有关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下阶段安排

  蓝山县接下来将以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为契机,力争通过不懈的努力实现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新格局,努力推进蓝山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以真抓实干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也希望国务院和省市相关领导在蓝山今后工作开展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

  (一)全领域推进政务公开

  我县计划在做好八大试点领域政务公开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提炼标准,并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的引领下,逐步将八大试点领域公开扩大到全领域公开,通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让老百姓真正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

  (二)全流程规范政务服务

  我县计划在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梳理的基础上,按照“一门式一窗式一网式”的改革要求,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帮你办”,积极学习电子商务和社会化应用的设计理念,推动政务服务“点单式一体化”,让老百姓办事可以像购物一样方便。

  (三)大汇聚共享政务数据

  大数据服务中心不是普通的政府工作信息化建设,而是政府改革在信息化手段上的伟大尝试,我县计划统筹推进大数据功能平台以及系列专题数据库建设,制定相关标准规范体系,推动大数据资源的汇聚和交换共享,力争通过大数据服务中心的建设支撑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众服务高效化,全面打造 “慧治政府管理新模式”。

  (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我县计划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将蓝山县各政府工作部门的部分职权分离出来,由新组建的蓝山县行政审批局统一行使,实现一个章子管审批,政务服务中心、数据资源中心以及新设立的现场查勘中心隶属行政审批局,对县政务服务中心、电子政务办、网格员管理、12345热线等职能进行整合,以加大对政务资源的统筹力度,理顺政务管理协调机制,从而逐步实现“智慧社会”的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