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专题>湖南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展示 > 详情

浏阳淮川街道“岗岗通” 居民办事“最多跑一次”

  党员转入组织关系的相关资料有哪些?哪类人群通过申请可享受每月200元的重残和困难补贴?……“你看这份试卷,涵盖了党建、社保、计生、教育等各个不同领域的业务知识。”今天上午,浏阳市淮川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街道自去年在各社区推行“岗岗通”改革以来,代办事项近500件,最大限度实现了居民办事“最多跑一次”。

  以往,社区干部分工很明确,相互不串条线。而且,“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每一个专干负责的条块领域,都有非常繁杂的信息、流程。

  为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去年,淮川街道推出了“岗岗通”制度,将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日常受理的各类业务办理流程整理成《岗岗通业务指南》,把各办事专干培养成全能多面手,达到了“一人在岗、事项通办”的效果。

  为持续推行"岗岗通",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淮川街道3月22日组织了一场特殊的考试。来自街道8个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的60余名工作人员,就日常接待中可能出现的相关实务问题进行了闭卷测试。考试中脱颖而出的社区“岗岗通”业务之星获得表彰,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心得。随后,学员们来到朝阳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现场观摩学习“岗岗通”服务,并通过情景模拟教学,系统学习了仪容仪表、办公接待、电话接听等礼仪知识。

  “通过竞赛、培训、评比等手段,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让居民群众在社区办事时,不仅能享受到‘最多跑一次’的便利,还能享受到优质、高效、规范的服务。”淮川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考评制度中,群众反馈情况、居民代表测评结果等内容也将作为重要参考因素,真正提升居民的“获得感”。

  另据了解,针对在外务工或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淮川街道还开展了“365预约”“宅预约”等服务,并通过公众号上的“政务超市”,推动政务服务进小区、进超市,让“时时可办”“零跑腿”得以实现。

  这一系列活动,拉开了淮川街道社区服务“五好”标准打造年的序幕,将“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向纵深,即在社区工作人员中开展“业务好、形象好、服务好、业绩好、评价好”的评比竞赛活动,以打造一支优质的社区工作人员队伍,积极探索城市社区政务改革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