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专题>湖南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展示 > 详情

慈利县打造高效便民政务服务圈

  跑断腿、磨破嘴,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完的公章……这些曾是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真实写照。最近几年,慈利县政务服务中心探索先行,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书写出慈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新篇章。 

  以前,慈利县一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事项多,平均经过的办事环节多达60个,差不多一年时间才能办完一个投资审批项目。然而,自慈利县政务服务中心成立后,这种情况就成为了历史。2015年6月,慈利县作为省直管县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县,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着力打造全市一流的政务服务高地,将县政务服务中心迁移到商贸建材城南面新办公大楼。目前,全县已有国土、财政、房管等24个县政府工作单位和工商银行、有线电视等金融单位和社会服务机构进驻到新办公大厅,形成了受理、审批、收费、服务“一站式服务”的政务服务平台。 

  慈利县的政务服务迅速由纷繁复杂向简单方便转变。为确保项目尽快落地,中心实行项目手续“一站式”审批、首办代办、全程代办,承诺县内所有行政审批事项60个工作日内办结。为进一步简政放权,打造高效便民政务服务圈,慈利县政务服务中心特别建立了“四个一”运行、“四个系统”管理、“首席代表”服务三个工作机制。 

  与此同时,该县的25个乡镇也实现了便民服务中心全覆盖,将财政惠农、劳动保障等事项统一纳入集中办理。目前,25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均按“三化五统一”标准设置,共有办公大厅4000平方米,进驻工作人员462名,进驻政务服务事项62个。今年1至11月,该县通过张家界市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软件系统共办件15676件,位居全市第一。村级便民服务站试点也正在有序展开,进一步畅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慈利县又被列为省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目前该县已将《慈利县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下发到试点相关单位。“下一步,我们将对辖区各级便民服务中心实行统一模式管理,凡涉及群众和企业的审批和服务事项都要进驻中心,真正实现‘进一个门,找一个人,办一揽子事’,通过优质高效的政府服务惠及民生、助力企业,让群众舒心、企业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