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发展改革委解读《湖南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3-30 11:01 【字体: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加上疫情多点散发,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的通知》。

  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局部暴发与多点散发并存,特别是3月份,新一轮疫情波及28个省份,我省外防输入压力不断增大,已出现多例确诊病例,全省经济正常运行受到冲击,工业增长存在不稳定因素。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稳定工业经济增长,对于“六稳”“六保”,特别是对稳就业、稳预期、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根据国家有关政策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针对性操作性强、政策含金量高、扶持力度大的《湖南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3月28日经省人民政府第13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由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湖南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围绕着力解决制约工业经济运行的掣肘问题,振作工业经济运行,稳定工业经济增长,确保全年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出了6个方面、26条政策。一是财政税费政策。主要是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扩大“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等5条政策措施。二是金融信贷政策。主要是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提升融资支持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争取和落实好人民银行对地方法人银行激励资金等5条政策措施。三是保供稳价政策。主要是建立统一的高耗能行业阶梯电价制度,强化重要原材料产品保供稳价,提高能源保供水平等3条政策措施。四是投资消费和外贸外资政策。主要是强化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开展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等10条政策措施。五是用地用能和环境政策。主要是保障重大产业项目土地供应,保证工业发展合理用能,完善重污染天气管理和加快重大项目环评等3条政策措施。六是保障措施。建立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协调机制,组织开展政策落实情况督导评估,做好政策储备和风险防范预案,及时发现并宣传推介好经验好做法,稳定发展预期。

信息来源: 湖南省发展改革委      责任编辑: 喻琢
相关阅读

湖南省发展改革委解读《湖南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 

26233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