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两会观察> 详情

两会时评:守护好一江碧水 还长江秀美容颜

  “江豚是‘水中大熊猫’。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到长江湖南段视察时,就看到了数头江豚腾出水面的壮观情景。这从侧面反映了长江流域的水质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改善。”3月3日下午,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潘碧灵亮相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时,对打好长江生态修复持久战,让万里长江再现生机活力充满信心,亮出了湖南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护卫绿水青山,努力让“一湖四水”安澜、一江清水东流的坚强决心。

  与黄河一样,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但过去相当长时间里,部分沿岸地区无序开发、不计后果的索取,致使“母亲河”伤痕累累、不堪重负。值得庆幸的是,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尤其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引领下,沿江各省市区知耻后勇,扎实推进长江生态修复攻坚战,长江生态修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作为长江流域重要省份,湖南以高度的政治站位,高位推进“一湖四水”整治,在长江生态修复上贡献出湖南力量。比如,在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时,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停了一批污染企业,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了底子、清扫了“战场”;正攒劲推进的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奔着十大重点领域和九大片区开展“靶向”整治,去年长江流域国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了87.5%,洞庭湖总磷浓度下降了38%,“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的美景正在回归。

  正所谓“砍树容易种树难”,修复生态环境,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尽管我们这些年付出了艰辛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不能否认,污染生态的存量还比较大,“化工围江”、“污水下河”、湿地萎缩等问题仍没有完全解决。一方面,要把修复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切实将防污治污、生态修复的工作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见真章,在树牢正确政绩观上见行动,在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上见成效。

  守护好一江碧水,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只要我们沿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的方向,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总遵循,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抓、一个区域一个区域治、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向前推,就定能还母亲河“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的秀美容颜,就一定会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

  (文/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