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京湘连线> 详情

姚劲波亮相“代表通道”—— 让农民群众玩转互联网

  3月8日下午,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中)亮相“代表通道”。

  3月8日下午2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开启,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与其他代表们一道在这里亮相,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下一个十年,最大的互联网红利一定是在乡村  

  现场,中新社记者向姚劲波提问:“现在很多人认为,互联网经济只有在大城市才有发展的基础,请问您对此有什么看法?如何让农民群众也能享受城市里面一样的互联网服务,弥补农村与城市之间的数字鸿沟?”

  “互联网并不只在城市有发展的基础。恰恰相反,下一个十年,最大的互联网红利一定是在乡村。”面对记者的提问,全国人大代表、省工商联副主席、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给出了不同的看法。

  在姚劲波看来,现在农村地区的通信基础设施特别是4G网络覆盖越来越好,拥有智能手机的农民也越来越多。未来,广大农民找工作、租房子、买卖农产品等本地化生活信息服务,可以和城市一样全部在网上完成。

  姚劲波介绍,为了抓住互联网下一个红利期,58同城计划在全国4万多个乡镇搭建一个本地信息平台——58同镇,这一平台将助力整个农村地区互联网应用提升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一步缩小城乡信息差距。

  手机正成为广大农民的新“农具”

  何为58同镇?为便于大家更好地了解这一平台,姚劲波现场举了个例子。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理念的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柑橘种植是当地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柱产业。就在今年春节前夕,由于天气、交通等原因,当地大量柑橘滞销,果农非常着急。”姚劲波介绍,当地58同镇站长知道这一消息后,立即组织湖南的1000多个乡镇站点同时发布柑橘积压的消息,短短两天之内,3万多斤柑橘便销售一空,解了当地果农的燃眉之急,让他们过了一个好年。

  “目前,58同镇已经落户全国1万多个乡镇,手机正在成为广大农民的新‘农具’,也正在让他们的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姚劲波说。

  “作为从湖南农村出来的一名创业者,我会长期关注和致力农村互联网建设。我们也会用实践证明,互联网既可以让城市生活更便捷、更美好,也可以让农村实现跨越式发展,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姚劲波也希望现场的媒体朋友,一起来关注自己的家乡,支持本乡本镇的58同镇站点建设。

  (文/贺佳 图/罗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