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闻> 详情

“两山”崛起“头脑产业”

  “两山”崛起“头脑产业”

  ——长沙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下)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形成良好的创新生态,促进各种资源要素协同共生。探究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不难发现,这里除了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还拥有强大的软实力——优良的营商环境与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在长沙,有两座“名山”,一座是湘江西岸的岳麓山,另一座是浏阳河畔的马栏山。

  岳麓山只有海拔300米高,却文脉绵延,记载了半部长沙史。而马栏山并不是山,却见证了“电视湘军”崛起史,蜚声海内外。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长沙市精心规划、建设,如今,这两座山都成为了长沙“头脑产业”聚集地。

  4月28日至30日,参加“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的中央和省内媒体记者,先后走进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感受这两座山的“头脑产业”掀起的浪潮。

  聚集走向复合型,成果转化更便捷

  在岳麓山脚下的湖南师范大学与湖南大学之间有一条街。

  11年前,街上有各种极富特色的小吃餐馆,还有旧书店、杂货店、网吧、KTV等,每到夜晚,街上人流拥挤、热闹非凡,成为几代学生的青春记忆。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启动后,这条街经过政府部门的规划,转型成了桃子湖文化创意产业园,除了街道变得环境优美,更洋溢着浓浓的创新氛围。

  “传统的机械抓手一般运用于制造业领域,比较僵硬。”在文创园内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学生朱炳辉现场演示了他研发的“可以抓蛋糕”的柔性机器人——气动抓手。

  这款自重只有200克的硅胶小触手,却可以抓住重1000克的易碎物品。

  “机器人抓手由硅胶组成,通过气动控制进行弯曲抓取。”朱炳辉介绍,硅胶柔软的质地和类似皮肤的触感,让柔性机器人在未来可适用于多个领域。而这样一个创新,需要运用自动化、材料、计算机、机械等多方面知识。

  湖大机器人学院和学校其他学院确有不同,它采取校内二次招生方式,在大一新生中招收电气与自动化、计算机、机械、工业设计、材料、物理、数学等相关专业学生,构建起“教、研、创”人才培养新模式。

  “传统方式是哪个学院就招收哪方面专业的学生,但在我们学院,有多个专业的学生一起从事研究和创新,多学科交叉融合,从而实现跨界创新。”湖大机器人学院副院长颜亮说。

  在长沙,文创园是其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一眼活水。从这里,科研资源源源不断地向创新创意产品转化。

  现在文创园内,湖南师大众创空间、湖大工业设计院等纷纷进驻,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创新创业氛围十分浓厚。同时,在人才培养方面也大胆尝试,从单一型发展变为复合型集聚。

  过去,不少高校缺乏转化平台,科技成果要么变成一纸论文“束之高阁”,要么流失外地“墙内开花墙外香”。而企业在发展中遇到技术难题、遭遇“成长瓶颈”,却很难得到解决。近年来,依托高校科研优势,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通过整合区域资源,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校企携手挖掘科研成果“富矿”,把一手资源好牌打成发展赢牌。一方面,与中南大学共同组建中南大学科技园(湖南)发展有限公司,导入产业、运营平台,政府与学校密切沟通、常态协商。另一方面,以面积49平方公里的岳麓高新区为主要承接基地,力促资本与“知本”结合,实现成果就近孵化、转化、产业化。

  在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5号楼湖南新云网科技有限公司,一种叫做“透明计算”的全新网络化计算模式引起了记者们关注。这种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尧学率队研发的技术,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已在智慧健康亭、智慧手表、智慧校牌、智慧课桌、智慧黑板等场景应用。运用该技术,一张身份证、一座健康亭、一台智能机器,可一站式完成十多项体检项目,轻松打印X光片和纸质报告,告别医院排队等候之苦;智慧课桌、智慧黑板,重新定义讲课和教学,深度激发学生想像力……

  “企业与学校以及园区结合,工作效率很高。以前解决一两个技术难点,需要一个很长的周期,但现在一个电话,甚至跑到对面实验室去,就可以把问题解决。”湖南新云网董事长助理刘翰博说,在这里,创意的实现与转化更便捷了。

  延长内容产业链,打造创新生态圈

  对于“电视湘军”而言,马栏山是其家园,也是某种精神的代名词。

  由一个收视率长期领先全国的电视台,延长视频内容产业链,打造一个创新生态圈,抢占移动互联网时代手中的“小屏”,成为长沙又一新的经济形态,今天的马栏山也被赋予全新的含义。

  “全国排名前10名的网络综艺节目中,7个节目的制片人是湖南籍。马栏山对我们而言,是一种情感的归属!”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因网综节目《火星情报局》而名声大噪的银河酷娱无疑是一家明星企业,其创始人李炜感慨地说,“做视频内容,核心是人才。因为传统电视强、人才聚集以及政策、房价等多方面的综合优势,越来越多的视频文创人才从北上广深回到或来到长沙,来到马栏山。”

  此言不假。去年,掀起超高热度的网络综艺《创造101》,其制作公司七维动力团队成员大多来自湖南卫视。

  此前,这家公司已在北京安营扎寨,且发展态势良好。但今年1月,这家公司毅然决定,进驻马栏山另起炉灶。

  “视频虽然是个创意产业,但也有工业式发展模式,创意、制作、技术等公司在这里聚集,很多时间成本就节约了。”合伙人芦林说,以前有近1000家视频公司散落在马栏山周围,现在大家聚合在一起,方便交流,思维的碰撞也让创意迸发。

  成立于2017年底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以“文化+科技”为发展方向,秉持“科文融合、跨界互动、创客云集、共生发展”理念,建设以数字视频内容为核心,以数字视频创意为龙头,以高科技为支撑,配套衍生数字视频等全产业链集群。

  技术如何改变内容产业的生产、传播方式,又怎样应用新的场景、创造新的业态?这些也已体现在文创园的顶层设计与实践中。

  “打个比方,我们不知道《红楼梦》的价值是多少,但我们可以知道有多少人看了它、传播了它,它的‘带货能力’怎么样、它的消费群体又是谁,等等。”芒芽是园区里一家分析视频数据的企业,其负责人何为介绍,与传统媒体不知受众情况的单向传播相反,移动互联网时代,需要找到内容产品的受众,并分析数据,做出适销对路的内容产品。如今,芒芽已为园区一些内容制作企业提供了数据支持及分析服务。

  补齐内容的短板、拉长内容的链条,在新技术支撑下,视频产业生态圈在不断扩展。

  “传统线下模式著作权登记至少需要花费100元、40天时间,而借助区块链平台,可即时实现免费版权登记。”如何保障版权,是所有内容创作者关心的问题,在园区,天河国云提供了基于区块链的内容版权交易平台。其CEO谭林介绍,在全国同类平台中,他们率先实现“版权确权+交易+维权”全流程覆盖,将全方位降低文创企业版权保护成本。平台今年4月在园区内部上线后,目前已登记版权上千个,预计今年8月可对外提供服务。

  视频内容如何变现,也是众多视频企业所关注的问题。

  在园区众创园里,一排五颜六色的“直播间”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柔和明亮的灯光下,“小姐姐”“小哥哥”们正对着镜头做直播。

  众创园总经理余小海介绍,目前,众创园已成功孵化“Beni-江酱”“二毛驼子”等时尚美妆、综艺娱乐领域的“网红”20余人。

  目前,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已有260多家企业注册落地,西瓜视频、字节跳动等“独角兽”纷至沓来,500多个海内外知名视频项目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孵化,总播放量达10亿级以上。去年,园区视频文创企业实现产值400余亿元,成为长沙经济新的增长点。

  (文/熊远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