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爱国情·奋斗者 > 详情

【奋斗者】吴平辉:5年坚守不言悔

  今年的国庆长假,吴平辉又一次在办公室度过。他说:“越是假期,旅客越多。我人在办公室,心里才踏实。”

  从2014年9月24日到现在,吴平辉任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党工委书记、主任一职,已整整5年。这5年,吴平辉形成了许多“习惯”——每天上班前,先到站区走一圈,角角落落甚至是卫生间都要看看;每周一,吴平辉总是准时参加49个驻站单位的联席会……也正是因为多年来默默的坚守与付出,今年,吴平辉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长沙仅4人获此荣誉。

  吴平辉的岗位很“尴尬”:虽说是综合管理部门,但火车南站有49家驻站单位,还有99家协调管理单位,上至铁路总公司,下至省属、长沙市属单位。协调的难度有多大?即便是站内电灯损坏,吴平辉也要去找3个部门——申报的是一个部门,供电的是一个部门,修灯的又是一个部门。

  吴平辉心里明白工作的难度。到任后的2个月,吴平辉提议把站区铁路、地方、各单位联合起来,组建“和谐号”党建联盟。

  党建联盟的成立打破了“九龙治水”的局面。打的第一个“漂亮战”,便是成功拆除位于高铁广场的7块违章广告牌。“这一‘仗’把党建联盟的威力打了出来。此后,以党建为统领,工作的合力不断形成。”吴平辉说。

  吴平辉做事有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为解决火车南站排水系统的问题,吴平辉前后跟进了4年。

  时间回到2015年5月1日,一则长沙火车南站广场被淹的照片引起各界哗然。由于排水管径过小,排水倒溢,地面积了10厘米的水,且发出阵阵恶臭。

  协调是个漫长的过程。往上级部门送报告、找广铁集团求支持……吴平辉不知道汇报了多少次,可进度缓慢。

  2018年7月19日,吴平辉抱着厚厚的汇报资料,只身去了北京找到铁路总公司相关领导,越级“上访”。20多天后,广铁集团来火车南站现场办公,征询解决方案。最后,一个涵盖3个系统、9个建设项目、预算4.5亿元的排水系统改造方案全面启动,预计今年底竣工。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吴平辉总是希望“便捷再便捷”。今年春运,他提出高铁出站旅客进地铁免安检。免安检区域设在哪效果最好?吴平辉一头扎进了站区,分时间段从各个出站口来来回回、里里外外地走。一个星期后,他拿出初步方案,每天有近5万名旅客受益于这项举措。

  长沙火车南站是湖南对外一个重要的窗口,它是否整洁、规范、快捷,决定了旅客对湖南的第一印象。这5年来,每个国庆长假,吴平辉都坚守车站;每个除夕,他都和站区值班工作人员一起过,换来了火车南站越来越文明规范的形象。

  说起对年迈父母和家人的愧疚,吴平辉眼眶湿润,但很快又陷入了沉思。他说:“为了这个坚守,我从不后悔!”

  (文/欧阳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