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爱国情·奋斗者 > 详情

【奋斗者】刘艾伦:“孩子王”的孩子情

  旋转、跳跃,微笑、致谢……6月1日,在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举办的儿童节文艺汇演中,一群活泼可爱孩子的舞蹈,收获了阵阵掌声。掌声背后,人们很难想象他们是听障儿童,均来自雨花区爱丽聋儿听力言语康复中心。

  中心负责人刘艾伦是这群孩子的“刘妈妈”。与大家印象中的轻声细语、温柔细腻的小学老师不同,刘艾伦穿着运动鞋,大嗓门,行事风风火火。

  指挥列队、组织表演,刘艾伦忙个不停。望着孩子们台上的表演,这位干练的“孩子王”眼眶湿润地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每个有听力障碍的孩子都能融入社会,开心生活。”

  关掉摊位,继续当“孩子王”

  刘艾伦的从小志向是做“孩子王”。然而,2000年,由于小孩体质较差,经常生病,刘艾伦经常跑医院,沉重的医药费开支让家庭日渐拮据。刘艾伦不得不辞掉宁乡乡村教师的工作,来到长沙南门口菜市场贩起了小菜。

  凭借勤劳和开朗的性格,刘艾伦生意不错。只是闲暇之余,看着压在零钱箱里的一本本教师荣誉证书,刘艾伦怅然若失。

  “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还是喜欢做老师。”两年后,刘艾伦果断关掉摊位,应聘到一家听障康养学校做老师。

  这是刘艾伦首次接触听障儿童,挑战不小。

  双手握拳,伸出大拇指,手臂拉开,嘴型张大:“啊——”有时,刘艾伦用夸张的手势为孩子们做着训练。也有时,刘艾伦遮住嘴唇,拉着学生的手放在自己喉部,让他们感受发音部位的震动。

  为刺激学生听力神经,刘艾伦甚至会动用锣鼓敲击。她笑着说:“有时声音过大,还引起邻居投诉。”

  刘艾伦也有过迷茫。“刚开始我都觉得自己成了‘复读机’,但孩子们还是不知所措。”而在一次次地重复,一遍遍地练习呼吸、发音后,“当孩子们能准确地说出一个词,那份喜悦是无与伦比的。”

  “与这些听障儿童相比,我觉得我的小孩很幸福。这也坚定了我继续当‘孩子王’的想法:我要追求我的社会价值,我想让他们也获得幸福。”

  是温柔的“妈妈”,也是泼辣的园长

  奋斗了几年,刘艾伦积累了经验。2004年,刘艾伦决定“单干”,创办了爱丽聋儿听力言语康复中心,当个真正的“孩子王”。

  对学生来说,刘艾伦是他们最亲切、最细心的“刘妈妈”。对家庭贫困的学生,刘艾伦减免学费和生活费;对自理能力差的学生,刘艾伦吃住都将他们带在自己身边。

  但对家长和一些助听设备经销商来说,刘艾伦是泼辣的园长。

  她强调家长必须全程参与。“老师只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家长的陪伴才是最重要的。”对一些“甩手掌柜”型的家长,刘艾伦甚至拒绝接收学生。

  对一些助听设备经销商来说,刘艾伦是“难搞定的园长”。对于业内存在的推荐设备、拿回扣的陋习,刘艾伦深恶痛绝。如发现引导学生购买不符合自身条件设备的行为,刘艾伦直接斥责:“你们不能坑人,要确保学生购买的设备能真正对他们有用。”

  办学15年,刘艾伦的付出得到了社会认可。2011年,刘艾伦获得“湖南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 称号,今年4月提名雨花区爱岗敬业道德模范;学校也被授予“长沙市实施为民办实事救助工程先进单位”,2018年11月获长沙市善行四十佳“十佳爱心机构”。

  “这些年来,我完成了从老师到管理者、服务者角色的转变。忙碌的节奏忽视了对家人的照顾。”谈及家庭,刘艾伦声音哽咽,顿了顿后补充道,“但如果时间回到2004年,我不后悔我的选择!”

  (文/欧阳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