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群众家门口享受人社服务

发布日期:2014-08-05   【 字体:

  “我病痛多,子女又不在身边,以前报销医药费要自己到县城去,很麻烦。现在好了,家门口有人帮忙办。”家住南县厂窖镇肖家村的李爱云最近很开心。村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协办员将她的医药费票据及相关资料交给镇人社服务中心,代办员便到县人社局为她办理。

  人社服务涉及医保、社保、失保、劳动就业等多个方面。以前南县虽然建立了乡镇政务中心,但受场地、职能和人员限制,大部分人社业务还得到县城去办。为了方便群众,去年,南县投入156万元,在全县12个乡镇建立人社服务中心,并实现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制度、工作“六到位”。另外,在县城9个社区建立了人社服务站。今年4月,县里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和养老金发放、企业养老保险生存认证等9项业务,下移至乡镇人社服务中心直接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医药费报销、企业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及退休、失业保险征缴和发放等12项业务,可由乡镇人社服务中心代办员代办。同时,各村(社区)至少安排1名干部担任协办员,将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县人社部门还对乡镇人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村(社区)协办员进行培训,促进基层人社服务迈向标准化、精细化、科学化。今年5月至7月底,南县乡镇人社服务中心共为群众直接办理业务8000多人次、代办业务5700多人次。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至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湖南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