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地方债

发布日期:2014-02-19   【 字体:

  会议提出,“把短期应对措施和长期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做好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各项工作。”同时明确,要“加强源头规范,把地方政府性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严格政府举债程序。

  ■解读

  长短结合通盘考虑地方债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微博)认为,当前,地方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关键要避免风险由局部扩散为全局。此次提出将“短期措施”和“长期制度”结合,体现了未雨绸缪,对风险防控设计好预案,这是一种前瞻性的考虑。同时,此次会议在防控风险思路上有所调整。强调发挥预算工具的作用,将地方债务纳入预算,这是一种通盘考虑,不仅重眼前,更重长远。此外,此次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也体现了不同城市分类分层发展的理念,债务风险的控制有利于避免盲目的“大跃进”,为实现科学发展的城镇化提供保障。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至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湖南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