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湖南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十八大以来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9月28日,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在长沙举行。省农委主任刘宗林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依靠改革,激活“地”“人”“钱”三大要素,农业现代化驶入“快车道”。

  一系列农村改革,激活“地”“人”“钱”三大要素。“地”,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近半数耕地有序流转,农业迈向规模经营。“人”,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累计认定家庭农场3.12万户,领证的新型职业农民4.17万人,发展农民合作社7.3万个。“钱”,实施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财银保”等试点,农业特色保险品种增加到19个。

  改革释放发展活力,湖南农业现代化驶入“快车道”。

  农业结构趋优见新。全省基本形成了洞庭湖区商品粮产业带、长株潭都市农业产业带、湘南丘陵山区特色农业产业带、大湘西生态休闲旅游农业产业带的格局,产业结构由“粮猪独大”逐步向粮经饲统筹、农牧渔结合转变。

  农业链条延伸加粗。培强农产品加工业,培优休闲农业,加速一二三产业融合。截至去年底,全省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5.6万家,农产品加工业完成年销售收入1.35万亿元,跻身全国七强;粮食、畜禽、棉麻、竹木成为千亿产业。

  绿色生产提质增效。整治农业环境突出问题,大力推进清洁化、资源化、标准化生产。截至2016年底,全省“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总数达3065个,其中绿色食品1133个、有机食品158个,“绿字号”农产品品牌溢价效应显现。

  发展短板加快补齐。实施一批重大水利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种业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0.6%。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民的获得感越来越多,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去年达11930元,年平均增长逾10%。精准脱贫成效显著,仅去年就减少贫困人口125万。(信息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