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解读

湖南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策解读>文件解读

当好湖南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童旭东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为今后一段时期湖南创新开放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出路径。全省科技系统将以学习贯彻省委这次全会精神为主线,加快思想观念更新,明确新方向,落实新举措,当好湖南全面创新全面开放的“排头兵”。

  深刻领会内涵,提升思想认识和站位

  这次全会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提出,创新和开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基本趋势、基本经验,是湖南加快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明确了“四个创新”、 “五大开放行动”和芙蓉人才计划的“451”发展布局。这是省委引领全省上下加快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大举措。

  《意见》将科技创新作为“451”布局的重要内容进行了部署安排,对实施重大科技攻关工程、产学研用协同、军民融合、自创区和高新区发展、成果转化、双创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和发展方向,充分反映了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待。我们将自觉从贯彻省委全会部署要求的高度去谋划、推动和落实科技创新各项工作,根据“451”布局和重点,结合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谋划设计一批重大科技工程和重大改革项目,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安排,全力服务和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

  把握两个维度,明确科技创新突破方向

  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科技创新包括“科技的创新”,但不仅仅只是“科技的创新”,只有以科技、人才等关键要素带动各类资源要素优化配置,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更好整合,积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才能真正实现科技创新的经济价值。落实全会部署要求,既要加快科技创新升级发展步伐,更要注重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

  一方面,坚守科技创新主阵地,持续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着力推动在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研究,以及重大战略产品研发和重大成果产业化等关键环节取得核心技术突破,强力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强化科技创新对现代农业、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大健康等重大社会民生领域的支撑和保障。另一方面,着眼于服务创新开放发展大局,真正发挥科技创新的核心引领作用。以开阔的视野,主动对接和服务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五大开放行动、芙蓉人才计划,在成果转化、科技管理改革、科技文化融合、集聚高层次人才、科技开放合作交流等方面,出台一批重点举措,以科技创新引领和带动全面创新全面开放。

  做好“四个聚焦”,强力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聚焦产业创新产品创新,着力实施一批区域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加强统筹协调,集中整合资源,在现有的特色优势产业领域进行科学部署,突出政府顶层设计、市场导向,组织实施若干区域性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培育壮大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的产业群产品群,推动产业结构加快向中高端迈进。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综合运用风险补偿、贷款贴息、补助奖励等各类政策工具,引导形成财政资金、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多方投入科技创新的新格局。

  聚焦引才育才用才,着力强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更多的创新资源投入到“人”身上。以实施芙蓉人才计划为指引,组织实施好长株潭高层次人才集聚工程、科技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加快引进一批战略性新兴领域急需紧缺人才,支持培养一批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研究领域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和青年拔尖人才。坚持“人才、项目、平台”三位一体布局,发挥好重点优势领域领军人才及团队的核心带动作用。探索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机制,通过项目合作、技术咨询、课题攻关等多种灵活有效的方式,吸引高层次人才来湘创新创业。

  聚焦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深化科技创新领域“放管服”。围绕制约创新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科技计划项目和经费管理、科技成果转化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不断发挥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完善政府创新服务和政策支持功能,最大限度地释放各类主体的创新活力。抓好省级科研经费管理“20条”的落实落地,破解科研资金管理过细过死、重物轻人等问题。深化科技成果“三权改革”,认真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加快向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全面下放科技成果所有权、处置权、收益权。

  聚焦“双创”生态环境优化,着力构建全覆盖的创新服务体系。加快建设一批低门槛、全要素集成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等“双创”支撑平台,着力构建涵盖平台载体、仪器共享、科技金融等各个环节的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完善创新创业大赛的创新发现、创业服务、投资对接等工作机制,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让创新愿望得到尊重,创新活动得到支持,创新成果得到肯定,不断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

  (作者系省科技厅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