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

湖南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经济发展>减税降费

《湖南省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实施意见》解读

  近日,湖南省发改委会同省卫生计生委、省人社厅、省财政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联合印发了《湖南省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和目的

  近年来,按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要求,我省发改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规范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围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大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推进力度,较大幅度提高了医疗服务价格,放开药品价格和非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有力促进了医疗机构新型补偿机制的建立,医院收入结构得到优化,医务人员积极性得到激发,公立医院经济运行进入良性轨道。但受多种因素影响,现行医疗服务价格尚未完全理顺,管理方式急待改进,价格行为有待规范。

  二、《实施意见》整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五部分,包括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实施步骤、主要工作、保障措施。其重点内容:按照“坚持调放结合、协同配套、统筹兼顾、同步推进”的原则,依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方法,积极稳妥推进全省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并强化价格与医疗、医药、医保等政策衔接联动,逐步建立分类管理、动态调整、多方参与的价格形成机制。

  三、《实施意见》推进改革的三个步骤

  一是大力推进阶段(2016-2017年):继续缩小政府定价范围,改革医疗服务项目管理,改进价格管理方式,结合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完善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制定医疗服务价格行为规则。二是重点攻坚阶段(2018-2019年):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力争在建立通过制定医保支付标准引导价格合理形成的机制方面有突破。 三是成果巩固阶段(2020年):完成国家提出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任务,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更加科学合理,政府定价行为更加规范透明。

  四、《实施意见》明确五大改革任务

  一是推进医疗服务价格分类管理:公立医疗机构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非公立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落实市场调节价政策。二是构建科学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逐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实行分级定价;建立政策联动机制。三是改进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依据国家制定的全国医疗服务项目技术规范,以及统一项目名称和服务内容,确定全省统一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并作为医疗机构收费项目的依据,指导医疗机构规范开展服务。四是推进医疗服务定价方式改革:逐步减少按项目收费的数量,扩大按病种、服务单元收费的范围,促进医疗服务收费和付费方式有机衔接。五是加强医疗服务价格监管:完善价格管理机制;加强费用控制;规范价格行为;提升监管水平。

  五、《实施意见》提出完成任务的保障措施

  《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了医疗服务价格改革部分重点工作任务的时间表、分工图。同时,为确保改革任务的落实,采取三大保障措施,一是要求各部门之间分工协作,建立部门定期会商制度,形成政策合力,协同推进改革。二是要求各地要建立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督导、考核和评估机制,加强对改革进展和效果的跟踪评价,及时总结经验、完善政策,推广好的做法。三是强化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准确解读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政策措施,合理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引导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参与,凝聚各方共识,为改革创造良好环境,确保改革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