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观点评论> 详情

湖南日报社论丨为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为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祝贺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隆重开幕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备受瞩目、意义非凡的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27日将在长沙隆重启幕。从去岁初秋的对非投资论坛到今年盛夏的经贸博览会,不到一年时间,中非在湘江之滨两度拥抱,合作之花在麓山脚下再度绽放。

  这是一场承载着26亿中国和非洲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向往的经贸合作盛会。作为对非合作“八大行动”的第一大行动,中非经贸博览会是湖南第一个国际性、国家级、常态化的经贸平台,是我省承担的重大国家使命。三天时间,14场活动、五大板块的展览展示,密集的日程映衬出中非经贸合作无比广阔的空间;53个非洲国家、万余名嘉宾欣然赴约,高朋满座的盛况将为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过去,因为相同的命运际遇,中国与非洲是并肩战斗、相互援手的好兄弟;如今,追求幸福生活的共同理想,让中国与非洲成为重情重义的发展伙伴。适应新时代中非经贸发展新趋势、新特点以及新需求,打造综合性中非经贸合作新机制、中非合作论坛经贸举措落实新平台、地方对非经贸合作新窗口,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放眼非洲,昔日“被遗忘的大陆”正在快速成为“发展的热土”,中非携手合作助力“非洲雄狮”加速奔跑。中国已连续十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亚吉铁路、蒙内铁路、乌干达水电站、苏布雷水电站、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公路……遍布广袤非洲大陆上的众多基础设施项目,凝聚着中国情感,贡献着中国智慧,挥洒着中国建设者的汗水。

  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湖南是毛泽东主席家乡,非洲人民对这位伟人怀有着深厚特殊的感情;“一粒种子”拉近了非洲与湖南的距离,20多年来,发源于湖南的杂交水稻技术,让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看到了摆脱饥饿的希望。密切的人文交往、友好城市缔结、援非医疗派遣等,让相隔万里的湖南与非洲携手并肩,一起编织“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美好蓝图。而这,只是中非友好交往的一个缩影。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寂寞千余年的“黑石号”沉船出水,无言地诉说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辉煌;如今,人气爆棚的湖南-非洲企业合作中心、高桥大市场人头攒动的非洲商品展销馆、满员满座的湘非直达航线,正一笔笔勾勒出湘非经贸合作甜蜜幸福的远景。远隔重洋的非洲大陆已成为湖南企业“走出去”的战略要冲,一大批湘企走向非洲投资设厂,投资合作项目覆盖农业、矿产资源勘探和开发、对外贸易、建筑业、纺织服装和制造业等多个领域。“湖南制造”“湖南建造”为非洲振兴赋能,带动着湖南的技术、装备、标准加速走向非洲。从湘非合作之“一斑”,可以窥见中非经贸合作的“全豹”。

  作为中非经贸合作的“加速器”,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成功可期。博览会围绕经贸合作主题进行整体设计和深度展开,将推动中非在贸易、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以及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取得新突破,形成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使中非经贸合作迈向高质量发展。设立非洲商品展销馆,搭建“互联网+博览会”平台,将为非洲非资源类产品走进中国、进入湖南开辟便捷通道,打造永不落幕的中非经贸博览会。

  作为东道主,湖南准备好了。热情似火、文明有礼的湖南人民,将以实际行动,为非洲朋友和国内嘉宾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营造宾至如归的良好氛围。

  “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的主旨讲话,擘画出新时代中非合作的蓝图,彰显出中国人民对非洲各国人民的深情厚意。我们期待,借助中非经贸博览会这一平台,中非经贸合作这艘巨轮将满载成果起航,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