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平台 助力园区跑出“速度与激情”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6-02 11:28 【字体:

  编者按:

  近日,湖南省委机关刊《新湘评论》同期刊发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的署名文章,两篇文章聚焦一个主题:产业项目建设。5月9日至10日,毛伟明率团赴江苏省深入产业园区开展现场观摩考察。6月3日,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将在浏阳市举行,园区“湘军”整装再出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放眼全国,又有哪些值得借鉴和学习的产业园区建设“法宝”?省政府门户网站自今日起将连续推出三篇系列文章,从找好定位、建好平台、抓好项目、带好队伍、树好形象等角度梳理国内先进产业园区建设的一些经验做法,敬请关注。



  从最初的“电子一条街”,到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蝶变成家喻户晓的“最强大脑”。

  从工业小区到现代化产业新城,昆山高新区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昆山之路”。

  望他山,湖南推进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要如何找好定位,构建融合协同格局?要如何建好平台,提升综合承载能力?

  道路千万条,定位第一条

  在马拉松跑圈,有这样一条黄金定律:要想取得好成绩,必须要找准方向。跑好园区“马拉松”,也要找准方向和定位,精准发力。


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资料图)

  “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产业园区发展要对标中关村,首先还得摸透中关村的定位门道。

  中关村,一个京郊默默无名的小村,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走上了历史舞台。从1988年5月国务院批准成立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到1999年6月国务院批复要求加快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再到2009年3月国务院批复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国家战略的支援下,中关村利用区域内得天独厚的科教、人才资源,确立了科创产业的发展目标和定位。

  找准方向不动摇,才能走得更远。中关村引领着一批批创新创业者后浪推前浪,将梦想变成现实,将小村打造成科技高地。早在2018年,中关村技术收入已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今后仍将续写科创新篇章……


苏州工业园区夜景(资料图)

  “无规划、不开发”是苏州工业园区始终坚守的理念。

  在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展示馆,手绘设计草图与现今实景照片的对比,让参观者流连驻足、赞叹不已——如果不加解释,你甚至会以为手绘是照着实景画的。

  事实上,从园区立项开始,苏州工业园就拿出3000万元,编制了300多项专业规划,并建立了一系列的刚性约束机制,保证设计规划一项一项落到实处。27年来,园区严格按照规划实施,打破区镇、镇域的规划局限,将278平方公里的行政版图统一按照城市标准建设。

  2020年苏州工业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00亿元,连续五年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位列榜首。这一切是对“一张蓝图绘到底”最好的诠释。

  由此看来,跑好园区“马拉松”,道路千万条,定位第一条。搞清楚园区有什么、缺什么、怎么办,找对了模式,走对了路子,才能跑得更远更稳。

  金牌“店小二”,跑出服务新速度

  筑巢好引凤,劲风好扬帆。跑好园区“马拉松”,还要发挥好金融、科技、人才、物流平台的支撑作用,服务好企业和项目。话说,园区金牌“店小二”该如何当?

  来看昆山高新区给出的答案。


昆山高新区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园(资料图)

  2008年,昆山高新区喊出了“做核酸,到昆山”的口号,十几年后的今天,这句话成了全球小核酸领域发展的“风向标”。问题来了,在一个没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县级城市,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如何从“一株苗”发展到了“一片林”?

  为弥补短板,昆山于2008年建起了昆山工业技术研究院,工研院围绕昆山产业需求确定研发方向,建设产学研平台,作为形成产业链和专业园的主要支撑。2008年10月,工研院小核酸生物技术研究所揭牌成立。由中国小核酸技术奠基人之一梁子才领衔,北大、南开等学界精英在此设立了10个实验室。

  应该说,昆山小核酸产业能迅速崛起并且跻身国际竞争舞台,昆山工研院功不可没。


上海张江示范区(资料图)

  路在人走,业在人创,事在人为。如何打造人才生态“引力场”?上海张江示范区也有答案。

  先看一个故事——

  2016年初,由于手续复杂、审核时间长,位于张江示范区的上海科技大学在引进一位国际高端人才时犯了难。当年12月,事情有了转机:公安部出台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在张江率先试行出入境改革,为高端外籍人才引入颁布了“新十条”的便民政策,其中有四条是针对张江示范区“量身定制”。

  对符合“新十条”认定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可经张江高新区管委会推荐,并凭管委会推荐函直接向出入境管理局申请永久居留。审批时间从原来的6个月缩短为50个工作日。得知上海科技大学正在引进高端人才,张江高新区管委会主动联系用人单位,为这位国际人才出具永久居留推荐函。

  在部市合作机制的框架下,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全力疏通引才制度中的“堵点”“痛点”,如今的张江,已成为上海国际人才聚集的“乐园”、释放全球创新人才创新活力最佳的实验场。

  风帆正劲、阔步前行。当前,湖南产业园区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这场园区“马拉松”,惟有立足自身实际,找好定位,建好平台,才能跑出“速度与激情”。

  (文/吴媚)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宛俊余
相关阅读

定位+平台 助力园区跑出“速度与激情”

1942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