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实现“园区事园区办”,长沙放出这些大手笔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6-30 08:55 【字体:

  “从开始洽谈到签约落地,仅用时一个月,跑出了‘加速度’。”近日,东鹏饮料华中区域总部相关负责人为金霞经开区“放管服”改革的大手笔点赞。记者6月29日从长沙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了解到,聚焦推进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的“五好”园区建设,长沙持续深化园区“放管服”改革,出台系列举措,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助力产业项目高质量发展。

  打造“园中园”,制定个性化审批清单

  企业有所呼,园区必有所应。针对部分传统制造业企业发展低效,新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又面临土地要素资源制约瓶颈问题,长沙经开区先行先试,通过小微园区建设提高亩均效益,鼓励企业利用手中的闲置低效工业用地,进行转型升级二次开发,统一规划建设或提质改造工业标准厂房,致力于打造一批生产、研发、服务一体化发展的“园中园”。

  企业利用持有的低效工业用地转型建设小微园区,不仅盘活了资产,还有一系列奖补政策,对亟待转型的部分企业而言,这样的政策无疑是一剂强心针。一系列惠企之举,引得项目纷至沓来,中电数智产业园、明和产业园等项目纷纷投来青睐的目光,投身到小微园区建设中来。

  作为小微园区建设的试点项目,长沙经开区中电数智园项目通过“洽谈即服务”方式制定个性化审批清单,在项目引入过程中即同步开展规划图纸技术审查,企业投资备案、工程规划许可等手续并联办理,并实施分阶段施工许可,提前开始基坑施工,为项目早日投入运营跑出了审批加速度。

  “服务链”匹配“产业链”,项目落地跑出“加速度”

  再造审批模式,释放项目落地加速度。与此同时,长沙以推行建设项目“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的“四即”改革为驱动,通过推进分级分类审批监管、“用地清单制+告知承诺制”、规划审查清单化、多图联审、园区特色“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举措,最大化缩减审批范围、优化审批流程,探索极简审批新模式。

  各园区主动作为,闯出了一条条“放管服”改革新路子。浏阳经开区通过实施对前端已核查的要件资料予以豁免,对施工图审查、开工安全生产条件通过书面承诺予以容缺后置等极简审批措施,仅用4天就办理完成了总投资280亿元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两项规划,用14个月建成了一座世界一流超高清面板生产基地,目前,惠科光电项目已有11条生产线投产。

  升级服务平台,实现“服务链”匹配“产业链”也是题中之义。近年来,长沙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园区政务服务平台优化升级。针对一些项目无专业报建人员的问题,通过招聘专职专业的报建代办员,建立由政策管理侧和专业服务侧共同组成的综合服务“帮代办”团队,让精细化服务渗透项目推进全过程,促进专业化“帮代办”队伍在园区实现全覆盖。同时,不断完善惠企政策服务平台,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对确需企业提出申请的惠企政策,实施惠企政策“综合窗”和“一件事一次办”,实现一次申报、全程网办、快速兑现。

  实现“园区事园区办”,审批更高效企业更省心

  “促进‘园区事’实现‘园区办’,统筹协调市直各职能部门持续推进审批权力向园区下放、政务服务向园区下沉。”长沙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长沙市园区赋权指导目录》,长沙市赋予园区土地供应与项目推进、市场准入与企业经营、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园区管理与服务等方面168项闭环管理权限。目前,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权限已全链条下放到位,实现“园区事园区办”。

  同时,为实现“一个大厅办事、一枚印章审批、一个主体服务”,长沙在省级以上园区持续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先后在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浏阳经开区、望城经开区、雨花经开区、天心经开区等园区深入开展改革探索,将原来分散在多个部门的审批权限集中到行政审批服务部门统一行使,有效提升了审批效率。

  在率先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的长沙经开区,园区创新探索全功能综合审批服务模式,与过去项目从发改到规划、住建、环保等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条线式审批流程不同,全功能综合审批服务以项目制管理推进审批,前台打造工程审批“一个窗口”,提供全流程帮代办、受理、协调等工作,后台组建全科审批“一个处室”,单个项目全流程由一个审批团队负责到底,企业不再一个个窗口、一个个处室对接沟通,而是全程由一个综合审批团队对接服务,企业更省心,审批更高效。

  (文/钱娟 曹明)

信息来源: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      责任编辑: 朱格林
相关阅读

【长沙市】实现“园区事园区办”,长沙放出这些大手笔

2679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