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推行“交地交证即开工”改革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3-19 08:18 【字体:

  3月18日,郴州高新区内亨冠项目建设现场机声隆隆,工人们在建设厂房。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能够顺利推进,得益于郴州市“交地交证即开工”改革。

  3月5日,郴州市向正威科技城、亨冠、郴产投和金田标准厂房首批4个项目,颁发不动产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交地交证即开工”。这次“交地交证即开工”的4个项目,总用地面积190.19亩,弹性年期出让金约1800万元,与以前50年固定期限出让方式相比,为企业节省购地成本约3900万元。“实行‘交地交证即开工’改革后,项目从土地出让到报建审批用时不到10天,大大缩短项目开工时间,企业节约了成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红利’。”正威国际集团湖南区域总裁邓建军说。

  据介绍,此前,项目建设从拿地到开工,相关证件办理窗口分散、办理环节多、审批时限长。而工业用地实行50年固定出让年限,使企业购地一次性成本高,也影响项目落地。

  今年,为降低企业投资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快项目落地建设,郴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交地即交证”基础上,探索推行“交地交证即开工”改革,实行工业用地10年至30年不等弹性年期出让。同时,通过内部整合、外部联动,实现土地出让后项目报建审批时限缩短为10个工作日,压缩近90天。

  (文/颜石敦 何庆辉)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曹茜茜
相关阅读

【郴州市】推行“交地交证即开工”改革

11815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