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带头人专访

迎接党代会建设新湖南_已归档>献礼 • 新发展>课题带头人专访> 详情

以创新促开放 以开放促开发

访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

  怀化市结合自身现代农业发展实践,提出了武陵山片区农业现代化发展对策——这一“金策”,被称为“角度新颖、选题重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代表性,具有研究和决策参考价值”。11月4日,记者采访了课题主持人、怀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国甫。

  记者:您的“金策”提出要将怀化建设成为辐射大西南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是基于什么样的长远考虑? 

  彭国甫:建设辐射大西南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是充分发挥和放大怀化生态、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选择。怀化山多田少,生态环境良好,农业既是优势,也是短板。必须坚持优势优先发展、特色特殊发展、短板超常发展,大力发展山地经济、绿色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真正使“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

  记者:建设辐射大西南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怀化有哪些优势? 

  彭国甫:有六个方面显著优势:一是自然资源优势。怀化是全国九大生态良好区域之一、国家生态示范区和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被誉为“林木之乡”“水果之乡”“药材之乡”“一座会呼吸的城市”。二是交通优势。怀化是全国性交通枢纽,随着沪昆高铁建成通车、张吉怀客运专线即将开建,怀化还将成为我省第二大高铁枢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全省首位,芷江机场通航9个城市,以沅江为主体的水运体系通江达海。三是区位优势。怀化是五省边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全国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可以辐射带动五省周边44个县、9万平方公里、1500万人口的广大区域。四是战略优势。怀化是国家“一带一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和省委、省政府“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等战略实施集中地。五是平台优势。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怀化商标受理中心、长沙海关驻怀监管机构已正式启用运行,怀化铁路口岸、公共保税仓已获批设立。六是产业基础优势。怀化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3000多家,其中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191家, 13家被列入省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怀化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已成功落地,怀化市工业园、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工业园获批“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

  记者: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改革创新是根本动力。为此怀化将在哪些方面谋求重点突破? 

  彭国甫:我们将以创新促开放,以开放促开发,重点在四个方面发力:一是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一二三产业融合、生态环境可持续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格局;实施农产品品牌整合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培育和打响“怀”字号绿色优质农产品品牌;推进农业与生态文化旅游、“互联网+”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农产品冷链物流;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二是切实强化科技支撑。依托怀化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中心、国家现代服务业数字媒体产业化基地怀化分中心、中意(湖南)设计创新中心怀化文创设计中心等平台,围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和特色农业开展科研,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三是“走出去”“引进来”,加快农业开放式发展。积极引进央企、名企,带动提升农业产业发展层次;主动对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城市群战略和湖南“一带一部”战略;抓好西南一流商贸物流基地、怀化现代物流配送中心建设,推动怀化优质农产品阔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四是持续深化农村治理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变革。探索推行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推进小额信贷、股份制合作、新型微型城镇化、生态移民与就地城镇化有机融合的生产新方式。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建好能人当家的农村党支部,建设“永不撤走的一线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