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带头人专访

迎接党代会建设新湖南_已归档>献礼 • 新发展>课题带头人专访> 详情

瞄准世界动力产业发展高地

访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

  美国有硅谷、武汉有光谷,都是集科技、人才、产业、创新于一体的集聚发展区。株洲提出的建设“中国动力谷”“金策”,把现实基础和发展远景融为一体,让人油然而生振奋之感。22日,记者就此采访了课题主持人、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

  记者:“中国动力谷”的提出让人眼前一亮,请问这一概念有什么特别的内涵?

  毛腾飞:其实它的全称应该叫“株洲·中国动力谷”。主要有四层含义:株洲,说明其核心基地所在地;中国,代表国家级水平;动力,代表产业特色;谷,代表的是一种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代表科技、人才、创新活动的集聚和产业的集聚。株洲集轨道交通、航空、汽车三大动力产业于一身,这在全国都是少有的。打造株洲·中国动力谷,既是落实“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重大行动,也是落实湖南制造强省战略的重大工程,更是加快转型升级、振兴株洲产业的必然选择。

  记者:“株洲·中国动力谷”现在反响很大,请问株洲在借力推动建设上有什么考虑或举措?

  毛腾飞:现在氛围确实很好,各方面的关注度、参与度高,面临很好的机遇。“株洲·中国动力谷”,不仅是株洲的,也是湖南,更是中国的。我们将积极借用各种资源和力量共同推动。一是借势。以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轨道交通、航空、汽车三大产业,是国家重点扶持发展产业,随着轨道交通产品加速走向世界,随着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和低空领域的逐步开放,随着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加速普及,使得三大产业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机遇和无限广阔的市场。二是借智。打造“株洲·中国动力谷”现在刚刚起步,需要广泛借助各方智慧。现在这个建设方案已经成为了全国政协的重点提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领衔的课题组正在进行研究,我们还与海内外专家进行了交流。三是借力。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对接建设湖南制造强省战略,全市10个项目进入首批“制造强省”笼子,全省首批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的4个项目全部落在株洲。我们还将策划更多更好的项目争取进入国家和省里的笼子,争取更多的政策、项目、资金来支撑株洲·中国动力谷的建设。

  记者:你对株洲·中国动力谷有怎样的愿景和展望?

  毛腾飞:株洲·中国动力谷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战略和布局,要有做“百年老店”的耐心与定力。我们对此充满信心:一是产业发展上,到2021年要把轨道交通、航空、汽车三大动力产业产值做到4000亿元,成为株洲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成为世界动力产业集聚发展高地。二是品牌塑造上,以产业为载体,以产品为媒介,着力打造中国制造产业高地,让株洲·中国动力谷这个品牌享誉全球,让全世界提到株洲就想到中国动力谷,提到中国动力谷就能想到株洲。三是精神气质上,通过建设“株洲·中国动力谷”的生动实践,使火车头精神沉淀为株洲这座城市的精气神,内化为株洲人民的使命担当和价值追求。

  记者:作为地方主要负责人,是什么促使你亲自主持参与湖湘智库行动的研究课题?

  毛腾飞:参加这次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活动,既是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献计献策的应有责任,也是宣传推介株洲工作的大好机会,更是提升自我能力水平的一次锻炼。这次株洲·中国动力谷课题能够跻身“十大金策”,绝对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和荣誉,而是集中了方方面面的智慧,这其中有专家的指导,有代表委员的支持,有许多市民和市外关心株洲友好人士的建议。通过主持这次的研究课题,我更加深刻感悟到,只有把握大势,集聚智慧,务实创新,才能提出好的好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