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带头人专访

迎接党代会建设新湖南_已归档>献礼 • 新发展>课题带头人专访> 详情

新兴产业需要“一业一策”“一企一策”

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唐宇文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提出的“金策”——《湖南新兴产业发展系列对策研究》被称为“前瞻性、针对性强,具有战略意义”“为湖南培育新动能、谋划新经济格局,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极有价值的参考”。10月25日,记者采访了该课题主持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唐宇文。

  记者:湖南新兴产业很多,您的“金策”为什么选择了移动互联网、3D打印、VR、中药材及健康产业开展研究?

  唐宇文:正因为新兴产业多,不可能面面俱到,只能选择重点、优先突破来开展研究。目前,湖南正在兴起一批具有较好前景和发展潜力的产业。例如,移动互联网产业是当前湖南的一块亮眼名片;湖南3D打印全产业链正在逐步完善,核心技术居全球前列;VR产业方兴未艾,一批苗头性创新创业型企业正在崛起;生物医药、中药材产业已经初具规模。我们深入其中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发现湖南新兴产业面临很多发展瓶颈。如移动互联网产业在“双软认定”取消后面临的政策“真空”;3D打印面临市场认知不足和政策配套不完善的尴尬局面;VR产业有着良好基础却面临周边省市后发先至的政策竞争;中药材产业、健康产业基础雄厚却无顶层设计和政策扶持,等等。新兴产业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只有把一个个问题解决好、突破一道道瓶颈,湖南新兴产业发展才能迈上新的台阶。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您开展新兴产业研究的思路和方法。

  唐宇文:每个新兴产业都有其独特的发展规律,“一刀切”的产业政策已经不合时宜,要善于制定针对性支持政策。研究新兴产业,一是要按照“一业一策”甚至“一企一策”的思路来进行。比如在移动互联网产业中,由于大多数企业都属于初创型企业,企业规模较小,与政府打交道的能力普遍不足,而我们的产业政策支持门槛却相对较高,申请资金手续繁琐,导致真正需要资金的创业型企业难以享受政策优惠,制约了企业发展;而对于3D打印产业、VR产业,我们在广泛的省内外调研、跟踪比较中发现,我省相关部门对这些产业有什么特点、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都知之甚少,因此难以出台针对性政策。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发展新兴产业须解决的问题较新,需要我们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找对、找准。例如在移动互联网产业调研中,我们发现因为国家取消了“双软认定”,导致不少企业无法享受政策优惠——我们的政策评估和“双软”调研报告引起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不到两个月后就顺利解决了。又如,湖南健康产业在我们的研究推动下,目前已经陆续出台了一些支持政策,产业发展也在紧锣密鼓进行。

  记者:您的新兴产业系列研究的应用情况如何?接下来您还会关注、研究哪些新兴产业?

  唐宇文:新兴产业系列研究获得了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和企业的好评, 省领导给予9次批示,大量研究成果被决策层采纳,为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对推动湖南新兴产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其中,关于移动互联网产业的系列报告,不仅对我省产业政策扶持效果进行了准确评估,还为调研中发现的具体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推动了园区政策调整,简化了申报流程,让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3D打印产业研究报告促成了全国性的3D打印医疗应用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并成立了国家3D打印医学应用专家委员会,华曙高科也因此获得3000多万元的销售合作;VR产业调研引起政府决策部门重视,相关部门正在据此研究起草支持政策;健康产业和中药材产业研究报告也得到了省领导和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必将助益于全民健康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大力研究湖南电子商务、在线教育、大数据、机器人、电池材料、智能电器等新兴产业的发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