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 • 新发展

迎接党代会建设新湖南_已归档>献礼 • 新发展> 详情

落实“一带一部”战略 推进“深入的工业化”发展

  当前,我省经济总量已跃入全国前十,工业化率也接近40%。但发展并不协调,尤其是工业行业结构性分化矛盾比较突出。综合起来看,湖南工业化在总体上尚处于粗放发展阶段。因此,在新常态下,实施“一带一部”战略,推动我省新一轮发展,势必以集聚、集群、集约的新增长方式,通过“深入的工业化”突破结构性分化障碍,建设绿色化、集约化和智能化大工业体系,打造高端装备智造强省。为此,建议采取三大战略对策:

  实施新经济主导发展战略 

  新经济是由新技术革命和新工业革命所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综合,是实现湖南新一轮发展的强省重器。首先,狠抓高科技创新,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要载体,集中突破一批支撑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和基础性、前沿性技术,抢占产业技术制高点。根据制造强省的目标,当前应重点推进工业互联网技术、增材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生物医药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关键技术创新工程,申报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其次,分类做好新兴产业集群,一是着力打造新兴超级产业链,全面提高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海洋工程、环保机械、农业机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工电器及新能源装备、航空航天装备、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等高端装备产业的“工业40”水平,发展“系统设计”、“流程再造”新业态,推进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的产业化发展,建设世界级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和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二是加速开发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产业、装配式建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文化创意、康养产业等新兴优势产业,以长沙为中心集中发展新材料、移动互联网和文化创意三大产业链集群,培育国家级生物产业和分布式新能源产业基地;三是向制造业文明深度拓展,加快发展研发设计、工业软件、智能物流和绿色金融等工业化服务业,延伸高端价值链。其重中之重是推动工业设计与湖南装备制造业融合发展,以提供新的品质价值和市场竞争优势。最后,拓展新兴产业的带动功能,采取产业链重组和技术改造升级等措施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有色、钢铁、石化、建材、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开拓国内外市场。

  实施空间经济集聚发展战略 

  随着全国交通设施的现代化,湖南经济地理版图已形成“三纵三横”大通道铁路网、“五纵六横”高速公路网和“一江一湖联四水”水运网大格局,“一带一部”新区位集聚优势全面凸现。有鉴于此,全省上下应确立新经济地理是先进生产力的观念,以“鹰形结构”增长极体系构架,立足大通道,实现基础设施互联,全力打造三大集聚发展战略区。一是多层级一体化大都市区。以国家中心城市为建设目标,做大做强长沙特大城市,打造以高端装备超级产业链为支撑并直联娄底和益阳的长株潭大都市区,建设岳阳、衡阳、怀化枢纽性都市区和郴州、常德、邵阳门户性城市群,通过产业链、交通链和信息链联结市、县、核心镇,形成湖南多层级集聚发展的新型城镇化体系。二是内陆开放大功能区。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以内陆开放经济高地为目标,以长江洞庭湖黄金水道开发为抓手,推动岳阳长江口岸与长沙高铁、空港枢纽组合配套,打造我国中部大型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创建“长株潭岳”内陆开放功能新区,开拓海外新兴市场,建设境外经贸园区,着力推动产能出海,扩大工业品出口。三是分工配套产业园区。按特色化、规模化、信息化、绿色化要求,对全省产业园区进行差异化重组,挖掘自身优势,进行中高端招商,做特色、做标准、做品牌;鼓励主机企业以资金、技术和信息等作支撑聚集配套企业,形成品牌产业链;建立“循环经济”和“飞地经济”机制,从源头实现节能降耗减排和资源集约利用;创建完备的新兴服务业平台,促进标志性、特色化全产业链集群发展。

  实施混合经济包容发展战略 

  发展混合经济的本质是实现不同经济成分的优势互补,公平共享,包容发展。湖南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很大,三一重工、蓝思科技、山河智能、泰富重装、唐人神、步步高等在国内外已形成市场竞争优势。同时国有参股、控股的股份制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如中联重科已跻身本行业世界前列。混合经济是深入推进工业化的主体,对我省实现制造强省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第一,建立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大格局、大机制,全面放开市场准入,在产业发展、能源电力、投资融资、财税政策、土地使用等方面,对非公企业和其他所有企业实施同等待遇,在公用事业、社会事业、基础设施领域、自然垄断行业以及PPP项目上,对非公企业和公有企业执行同样的标准和政策。第二,深化混合所有制的产权制度改革,积极鼓励非公企业通过并购和参股、控股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的改组改制,再造几个类似“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蓝思科技”式的国际化产业链集团,加快提升湖南经济的开放度。第三,发挥企业创新经营的主体作用,建立完备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实行企业资产契约化经营和企业经理人社会化选聘,发挥职业企业家创造力,科学组合和运营企业生产要素,提高企业资产增值率,以促进整个湖南经济快速、高效、健康发展。

  (课题主持人:刘茂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