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 • 新发展

迎接党代会建设新湖南_已归档>献礼 • 新发展> 详情

打造“芙蓉工匠” 助推“制造强省”

  湖南制造既不够大也不够强,而影响湖南制造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是高技能人才严重缺乏。产业升级的本质是人的升级,建设制造强省,必须建设“工匠湘军”,需要“芙蓉工匠”的引领和带动。要重点培养“芙蓉工匠”新生代,把“芙蓉工匠”作为湖南技术技能人才品牌,充分体现湖湘文化与工匠精神融合。

  实施“芙蓉工匠1211工程”。工程的基本内容——建设100个“芙蓉工匠”培养基地,树立200个“芙蓉工匠”培养标杆企业,共建100个“芙蓉工匠”培养本科专业,培养10000名“芙蓉工匠”新生代,打造“芙蓉工匠”培养“航空母舰”,助力湖南制造扬帆远航。通过本工程实施,建立健全“芙蓉工匠”培养体系,推动地方本科院校转型,促进职业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

  建设100个“芙蓉工匠”培养基地。重点支持建设30个“芙蓉工匠”培养本科基地(转型10所地方本科院校为应用技术大学,支持20所卓越高职院校试办“芙蓉工匠”培养本科专业),遴选建设70个“芙蓉工匠”培养衔接基地(60所省级以上示范性中职学校、10所省级以上示范高职院校),形成中高职有效衔接的“芙蓉工匠”培养格局。

  树立200个“芙蓉工匠”培育标杆企业。瞄准制造强省12个重点产业,遴选200个“芙蓉工匠”培育标杆企业,与100个基地联合打造“芙蓉工匠”培养“航空母舰”。标杆企业是现代学徒制示范,与“芙蓉工匠”培养基地全面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是“芙蓉工匠”培育示范,以员工技能培训为基础,构建“芙蓉工匠”成长通道,到2020年,标杆企业“芙蓉工匠”占技术工人比例达到20%以上;是技术创新示范,与“芙蓉工匠”培养基地联合设立技术创新中心和“芙蓉工匠”工作室,共同开展技术创新和工艺改进。发挥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整体推进“工匠湘军”培养,带动全省制造业技术工人整体素质提升。

  共建100个培养“芙蓉工匠”本科专业。根据制造强省现实和潜在需求,动态发布“芙蓉工匠”培养指导专业目录。按照“满足需求、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总体思路,共建100个“芙蓉工匠”培养本科专业(10所应用技术大学共建设50个“芙蓉工匠”培养专业,20所卓越高职院校共建设50个“芙蓉工匠”培养本科专业),70个中高职衔接基地遴选示范性特色专业与之衔接,形成“中职-高职-本科”一体化贯通培养的“芙蓉工匠”培养专业体系。

  培养10000名“芙蓉工匠”新生代。在企业45岁以下技术工人中遴选培养5000名,在院校在校生中遴选培养5000名。企业培养对象每年遴选1000名,采取学校进修、国外研修、跟班学习、项目攻关等多种方式,快速提升他们的技艺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院校培养对象采取多种形式培养,即初中毕业生2000名,采用“3+4”(中职3年,应用技术本科4年)方式培养,中职和普通高中毕业生各1000名,采用四年一贯制(应用技术本科4年)或“3+2”(高职3年,应用技术本科2年)方式培养,高职毕业生1000名,采用专科转应用技术本科方式培养。

  打造“芙蓉工匠”,需要完善保障机制。包括创新“芙蓉工匠”培养机制,探索本科层次技术技能培养途径和方式,出台《湖南省校企合作条例》,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完善“芙蓉工匠”成长机制,进一步扩大“工匠湘军”培养规模,夯实“芙蓉工匠”成长基础,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引导“芙蓉工匠”快速成长;健全“芙蓉工匠”经费保障机制。

  (课题主持人:刘显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