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 • 湖南这五年

迎接党代会建设新湖南_已归档>实干 • 湖南这五年> 详情

五年新增城镇就业385万人

  省政府新闻办10月31日举行“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全省人社工作成就新闻发布会。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贺安杰在会上发布,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85万人,就业结构不断优化;社会保障制度框架基本建成,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促进就业已连续13年列入全省重点实事项目,过去五年,全省城镇从业人员总量从1229万人增长到169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2%左右的较低水平;全省150多万高校毕业生就业保持稳定,初次就业签约率达到80%以上。

  创新创业成效显著。全省已建成国家级创业型城市4个、省级创业型城市5个、省级创业孵化基地62家;启动“双百工程”和“2151工程”;累计完成创业培训84.1万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3亿元,直接扶持创业22.4万人。

  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制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我省已建立起由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五大险种组成的社会保险制度体系框架;覆盖范围迅速扩大,五大险种正向人群全覆盖迈进;保障水平大幅提升,企业养老保险连续调整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失业保险金标准、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伤残补助金标准都大幅提高;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五年来,五项保险累计征缴基金3820亿元,发放待遇支出4320亿元,规模持续增长,社会保险“社会稳定器”作用日益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