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 • 湖南这五年

迎接党代会建设新湖南_已归档>实干 • 湖南这五年> 详情

开放型经济迈上新台阶

  11月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全省对外开放成就新闻发布会宣布,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湖南认真贯彻落实“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全省GDP增长水平,显现了追赶式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

  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在会上发布称,2011年,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扩大开放是内陆地区加速崛起的必由之路,要积极实施开放崛起战略”。五年来,全省商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开放崛起”发展战略,主动作为,开拓创新,除进出口总额外,其他各项指标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为下阶段由“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转变夯实了良好基础。

  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迈上新台阶。2015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10亿美元,“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17.4%;内联引资近3800亿元,年均增长16.4%,内外资总量居中西部前列。全省对外贸易完成近300亿美元,年均增长14.9%,总量在全国的排名前进4位。对外投资中方合同投资额28亿美元,年均增长31.8%,总量居中部第1位;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52亿美元,年均增长26.2%。航空口岸进出境人员达188万人次,年均增长28.5%,出入境人次居中部第2位。

  今年前三季度,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各项指标仍保持 “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对外投资中方合同投资额、航空口岸出入境人次保持35%以上的高幅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