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评论

迎接党代会建设新湖南_已归档>专访 • 评论> 详情

“一带一部”:“湖南定位”引领创新崛起

  采访嘉宾 

  徐湘平  省商务厅厅长、党组书记

  王文华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

  侯小平  怀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陈志强  步步高集团党委书记、总裁

  宏伟的事业需要精准的定位指引方向。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愿景,需要把湖南放到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去定位。

  2013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首次提出湖南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一带一部”的崭新定位,重构湖南战略坐标,全面凸显了湖南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区位价值,在新的支点上,推动湖南开放崛起。

  清晰的坐标,引领前进的方向。“一带一部”提出3年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谋求大开放大发展的新格局。未来五年,湖南如何进一步发挥“过渡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集聚资源要素,扩大对外开放,构建发展新格局?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代表们。

  徐湘平代表 

  开放是实现崛起的必由之路 

  “十二五”末,全省对外贸易、实际利用外资分别达到300亿美元、110亿美元,是2010年的2倍和2.2倍。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39家,服务贸易年均增幅超出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国际工程承包业务成功进入发达国家市场,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等新型贸易方式实现突破……

  “湖南对外开放全方位拓展,融入国家‘三大战略’取得阶段性成果,区域合作不断深化,引进来与走出去同步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新进展。” 回望过去五年,徐湘平代表颇为欣慰,展望未来五年,充满期待。

  11月15日中午,刚从党代会开幕式会场回到驻地的徐湘平代表,激动地告诉记者,党代会报告为加快建设开放强省描绘了宏伟蓝图:树立世界眼光,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加快建设开放强省,努力实现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

  徐湘平代表说,在“一带一部”定位引领下,湖南正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发展,着力构建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南北互动、东西协调的良好发展态势。

  “开放是实现崛起的必由之路。”徐湘平代表说,未来五年,我们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开放崛起,以构建全省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培育新优势、实现新跨越为重点,发挥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主动对接、全面融入国家开放开发战略,坚持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引进来”与“走出去”、产业发展与贸易提升相结合,大力实施“优供促销”、“互联网+商贸流通”、“破零倍增”、“优进优出”、“新兴业态培育”、“精准招商”、“千亿海外”、“架桥拓市”、“拓口兴岸”、“园区转型升级”等工程,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对外经济新优势,打造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立体式开放新格局,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湖南开放型经济追赶式跨越发展,有力推动湖南由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迈进。

  王文华代表 

  发挥“结合部”优势,集聚开放新力量 

  岳阳城陵矶港,江面船舶穿梭,来自三湘四水的货物从这里出发,沿长江大动脉,漂洋过海,到达香港、澳门、东南亚、澳大利亚……

  11月16日,王文华代表如此描述岳阳城陵矶港这个省内唯一黄金口岸的繁忙兴旺。

  临长江、濒洞庭,岳阳这座“可深呼吸”的城市,得益于国家战略带来的极好机遇,正迎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加速期。王文华代表说,城陵矶港正是这一历史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王文华代表认为,城陵矶新港区处在长江黄金水道与武广高铁的“金十字”上,拥有一江四水奔长江的“金航道”,获批了“一区一港四口岸”,形成了综合交通运输的“金骨架”,对内可凭洞庭湖四水,对外可达四海五洲,正是湖南实施“一带一部”战略,发挥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作用的重要承载地。

  未来如何发挥好“结合部”优势,为湖南开放发展、创新崛起贡献力量?王文华代表说,夯实口岸、做强“大门户”,发展物流、做旺“大基地”,兴旺产业、做优“大引擎”,拓展城区、做响“大名片”,是城陵矶新港区的总体发展思路。

  他介绍说,未来几年,城陵矶新港区将依托“一区一港四口岸”平台优势,建设国际物流加工产业园、农副产品国际采购配送中心和冷链产品进出口基地、中西部地区汽车整车及零配件进口基地和交易中心、中部地区进口粮油储存、中转、加工物流基地。把城陵矶港纳入江海联运和物流服务网络,力争用3至5年时间,将城陵矶新港建成“一百万标箱、两亿吨大港”。加快培育大运量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加快高新产业发展,推进湖南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加快粮油加工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同时,还将推进基础建设和新城开发,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

  侯小平代表 

  发挥“过渡带”优势,赢来发展新腾飞 

  “我到高新区工作还只有2个月,就已经接待了不下30批次的客商考察,8个项目落地,其中有5个是高新技术企业,都将在年内投产。对于地处偏远的怀化来说,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谈到“一带一部”为湖南带来的发展机遇,侯小平代表兴奋地向记者道出了以上数据。

  最近,一家高科技企业原本想要落户其他地方,侯小平三顾茅庐,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硬是把这个项目拉到了怀化高新区。“人力成本更低,交通便利、未来可以辐射大西南市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是他说服对方的三点理由。

  “高铁速度提升了湖南优势,也带领怀化迈入发展新纪元。”侯小平代表说,高铁、高速构筑的交通物流枢纽地位,优势已经显现。从空间布局看,怀化是北通欧亚、南接东盟的重要节点,连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闭合点,大西部地区对接长三角、珠三角的重要窗口。其中沪昆、包海两条高铁在怀化境内成“黄金十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80公里,居全省首位,芷江机场实现了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一日往返,水运通江达海,形成了水、陆、空、铁立体交通网络。

  如何发挥“过渡带”优势集聚资源要素,赢来发展新腾飞?在侯小平代表看来,这既是历史给予湖南、给予怀化的重大发展机遇,也是需要全力攻克的重大课题。

  侯小平代表说,就怀化而言,目前正在实施“一极两带”发展战略,其中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以此为平台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增强产业发展实力,将高新区建成武陵山片区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的示范区。大力发展医养健康产业、电子信息、农产品加工、新能源和新材料、生物制药等产业。目前怀化正在加强口岸建设,大力引进高新技术企业,搭建科研平台,加强与成渝城市群、北部湾经济区、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对接,实施全方位“走出去、引进来”,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强力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

  陈志强代表 

  落实“湖南定位”,需要创新的姿态 

  当地时间2015年12月18日11时,载着3.5亿元欧洲商品的“步步高”号专列从德国杜伊斯堡货运站启程,沿着湘欧快线驶向长沙。

  湘欧快线于2015年6月实现了载货返程,回程主要搭载矿产品、成套设备,但进口量小。“步步高”号专列的首发,标志着湘欧快线欧洲回程班列实现了常态化运行,越来越多的日用品、化工品、塑料制品、食品等“海淘品”,搭载湘欧快线回程,到达湖南消费者的手中。

  “正是‘一带一部’的湖南定位,催生了企业的战略布局。开通湘欧快线‘步步高’号专列,实现了海外商品快速入湘。以往从欧盟国家进口货物,走海运耗时需2个月以上,现在通过专列最快可实现18天货物到湘。”陈志强代表谈到这一点,语气非常兴奋。

  “立足‘一带一部’定位,必须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陈志强代表介绍说,一方面,步步高集团布局大西南,构建一个把湖南产品源源不断输送出去的便捷路径。另一方面,搭建互联网平台,创立云猴跨境购,把世界各地的优质产品引进湖南。在湖南14个市州、115个县市区设有门店;去年收购广西南城百货,成为当地最大零售企业;战略性进入江西、四川,最近15个亿控股重庆百货……近年来,企业立足湖南,辐射中西部,构建中西部零售业巨头的战略蓝图正在一步步实现。

  “党代会报告提出, 落实‘一带一部’区域定位,必须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陈志强代表用企业的发展来举例。他说,近年来,创新一直是引领步步高发展的核心关键词,包括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业态创新。大型城市综合体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就是一次业态创新尝试,现代化智慧生活的体验,是线上购物所无法比拟的,从而为寒冬中的实体零售业开辟了一条新的生路,或许将代表未来的一种商业模型。

  “落实‘一带一部’战略定位,需要创新的姿态。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做奔跑者,更要做引领者。”陈志强代表说,惟有不断创新,才能构筑结实的土壤,始终站在最前沿的制高点,展望未来,引领未来。对企业是如此,对一个地区、一个国家更是如此。

  百姓故事 

  把公司从深圳搬到溆浦 

  11月16日,走进溆浦县红花园工业园,但见厂房林立,车辆川流不息,处处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园区内,煜江电子、益能环保、捷飞电子、航硕体育等投资企业发展势头强劲。

  “企业投产后,产销两旺,发展前景远大。”正在厂区进行日常巡查的煜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金龙高兴地说。企业自今年7月1日正式投产运营以来,已让近300名当地百姓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煜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深圳市江辉礼品有限公司投资建立,主要生产中高端动漫玩具,产品远销日本、欧美等市场。由于人力资源成本上升等因素,公司发展面临瓶颈,急需改革转型。

  多次来到溆浦考察,江金龙发现,中部地区的人力资源价格较沿海地区具有绝对优势。另一方面,溆浦已经进入高铁高速时代,交通便利,既可以连通东南沿海,又可以辐射西部,发展前景和市场空间都十分广阔。他最终决定把公司从深圳搬到溆浦,在这里投资建厂。

  企业落户期间,溆浦县委、县政府通过搭建企业服务平台,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公司投产后生产经营成本大幅下降,生意越做越红火。”江金龙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目前,他正在积极邀请相关合作企业来溆浦投资兴业,带动更多溆浦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