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评论

迎接党代会建设新湖南_已归档>专访 • 评论> 详情

落实“三个着力” 迈出发展新步伐

  【嘉宾】 

  龚红果 省党代表、株洲市发改委主任、党委书记

  王永红 省党代表、湘潭市雨湖区委书记

  陈代富 省党代表、冷水江钢铁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摘要】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要求湖南“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三个着力”从湖南改革发展实际出发,为湖南发展指明方向,标注路径。

  此次党代会,杜家毫同志在报告里指出,宏伟的事业需要有力的抓手推动落实。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实到工作层面就是要突出“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这个抓手。

  今天,我们的会客室也迎来了首批3位代表,他们将在这里就落实“三个着力”、迈出发展新步伐展开讨论。

  【观点】 

   1  瞄准需求端发力,做“加减乘除”法 

  主持人:面对经济转型升级中的挑战,针对已经形成的产业和产业空间布局的优势,如何进一步推进我省的供给侧改革?

  陈代富:供给侧改革,是我们的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怎样再步入高速发展的一大举措。如果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体制有大的突破,发展就会更快一些,更好一些。

  王永红:首先,要在市场要素的整合上发力,更加突出市场导向,通过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来配置资源,实现各种生产要素和市场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最优化。其次,需求导向要进一步进行市场的细分,满足各个层面多元化物质和文化方面的需求。第三,要完善保障,健全法治,形成服务更加完备、更加优质高效、保障市场需求和经济发展的体系。第四,要增强一二三产业之间的关联度、融合度,形成叠加的倍增的效益。

  龚红果:要遵循创新驱动、开放崛起这种大的战略谋划,特别是在制度设计、要素保障、产品供给方面增加有效供给,适度扩大有效需求。结合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把一核三极四带多点这篇文章做活,通过创新、开放、有效供给,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到实处。

  主持人:具体到一个产业、一个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可能也深刻领会到推进供给侧改革的现实意义。请问企业如何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陈代富:作为一个企业,供给侧改革,首先要把现在的潜力挖掘到最佳。第二步,怎么去挖掘?就是体制的突破,要把每个员工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要把大家的力量、智慧都汇集起来,围绕市场去把工作做好。第三步,再逐渐地培育新兴产业,实现转型。

  王永红:一是作为企业和企业家,一定要有一种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这个大数据进行市场分析和把握,然后找准企业的产品、市场定位,更好地对接市场需求。二是企业一定要有国际视野,有开放的心态,跟全球对接,谋划自己下一步和中长期的发展目标。三是创新驱动,注重研发投入,保持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龚红果:应该做好“加减乘除”法。“加”就是要结合市场的需求,增加有效供给;“减”就是要去掉低端的,粗糙的、不适应消费者要求的产品及生产线;“乘”就是要加强创新,激发活力;“除”就是为企业去除一些体制机制上的束缚和障碍,让企业能够在市场的摸爬滚打中找到有效供给和需求。以株洲为例,株洲提出要打造中国动力谷,已经具有三大优势动力产业,一是轨道交通,二是航空,三是新能源汽车。从轨道交通产业来讲,就需要对接好老百姓希望更加方便快捷出行的需求;航空发动机对应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需求;新能源汽车对应老百姓绿色出行、两型低碳引领的需求。

   2 坚持发展“做大蛋糕”,二次分配强化保障 

  主持人:落实“三个着力”中提到,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大于天,特别是扶贫、住房、就业、医疗、教育,每一件都关乎老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作为一名党代表,你觉得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着力保障和改善老百姓的民生问题。

  陈代富:作为一名党代表,首先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做出成绩来,才能更好地去帮助别人。其次,要有一种为大众服务、为社会作贡献的真诚之心,最重要的是用行动去证明。

  王永红:要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蛋糕”做大,提升就业、经济总量、财税规模,通过二次分配来更好地保障民生。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怎么分配好“蛋糕”的问题,要把人民群众的第一需求,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我们各级党委政府根本的目标和追求。按照公平原则,在第二次分配的时候,要更加注重低收入群体、特殊群体,在就业、住房、医疗、卫生、教育等方面加强保障,加大投入。

  龚红果:着力改善民生是一篇大文章,也是一个政治任务。老百姓关注出行能不能更顺畅,就学能不能更方便,就医能不能更便宜,环境能不能更优美,腰包能不能鼓起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这些向往,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株洲城乡差距比较明显,当前除了要抓好扶贫攻坚这一件大事,还要抓好产业项目的培育,抓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工作,抓好基础公共服务的提质升级,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3  脱贫攻坚时不我待,各方联动决战决胜 

  主持人:对于湖南来说,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51个贫困县(市、区)整体脱贫,任务还比较艰巨。要打赢这一场脱贫攻坚战,我们应从哪些方面着力?

  陈代富:我认为,首先要让生活条件差一点的扶贫对象,有脱贫的本领,增强“造血功能”。还要让他们有脱贫致富的信心,好好学,扎实做。其次是动员社会方方面面,为生活条件稍微差一点的老百姓,提供实际上的帮助。

  王永红:当前重中之重,是进一步把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的一系列重大举措落到实处。第一,要因地制宜,一个地方是适合产业扶贫,还是适合整体搬迁移民,一定要因地制宜,既不能搞好大喜功,也不能急功近利,必须科学规划、谋划。第二,要因人施策,为贫困家庭、贫困人口制定精准的脱贫方案。第三,要一步一个脚印地真抓实干。

  龚红果: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要更好地发挥好政府、社会以及个人的力量。干部要带头,落实好各级党员干部的第一责任。把扶贫这件事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要社会参与,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来参与扶贫,支持扶贫。贫困群众要树立自力更生的意识。要通过产业的发展,让贫困户能够增收。贫困地区、贫困村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还要严格考核,激励全党上下、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把这场硬仗打好。

   4 释放改革红利,推进保障措施 

  主持人:湖南是农业大省,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农业生产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实现全国农业现代化离不开湖南农业现代化。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湖南农业农村发展一直存在要素不足、活力不强、矛盾突出等问题,请3位代表谈一谈,在进一步推进湖南农业现代化发展中,应该从哪些方面努力?

  王永红:首先要充分利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其次,在处理好土地的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情况下,把经营权和承包权分开,充分激发活力,有序地进行土地流转,形成一些规模农场,形成一些农业现代化的企业。第三,要进一步加大政策资源的整合力度,更好地发挥政策性资金投入的效益。

  龚红果:要统筹做到一体化发展、特色化发展、协调化发展。一体化发展就是要把城市和农村统筹起来考虑;特色化发展,就是要把传统的产业、特色的农业做大做强做精;协调化发展,就是在有条件的地方,要把一产业与二产业、三产业融合发展。具体来讲,第一,要夯实基础,把各方面的资金整合起来,要素聚集起来,把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好。第二,要建好基地,依托农村的专业合作社、大户,发挥集群效益、集聚效益。第三,要像抓工业一样,建立农业发展基金,支撑农业发展。第四,重视农产品的质量建设,比如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无公害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这是老百姓都非常喜欢和信得过的。

   5 融合统筹,为农业现代化提供更多保障 

  主持人:去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作出重要部署,我省各地正在充分利用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带来的新机遇,积极推进我省的农业现代化。这一过程中,也遇到一些譬如农民种田积极性不高等问题,请3位代表谈谈,如何为农业现代化提供更多的保障措施?

  陈代富:我们的改革是从农业开始的,农村农业改革取得巨大成绩以后,才逐步推广到工业,社会各个领域。中央、地方对农业投入、支持力度都很大,农民种田的积极性如何进一步地调动起来,还需要从价格、政策突破。

  王永红:现在农业已由解决温饱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如何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政府还要进一步强化农业发展的保障,比如技术的保障,种子工程、节能增效的技术推广和应用。第二个保障,是如何把田间地头的农业生产和互联网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农副产品搭上互联网快车,能够卖得更好,卖得更及时,卖到更好的价钱。要解决涉农资金有效整合的问题,既不增加各地财政的负担,又能让资金捆绑使用,发挥整体效应。现代农业功能是多方面的,加强一二三四产业的融合度,需要去拓展,一体化统筹考虑,真正实现以工带农、以城带乡基本要求,使农业向更高水平迈进。

  龚红果:要推动更加精准的目标和问题导向改革,依靠改革激发活力。一要加快构建新型的农村经营体系,让市场活起来。二要加快推进农村的产权制度改革,让权属明起来。三要加快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让农民群众的收入涨起来。四要加快农村金融制度改革,让农业资金多起来。五要加强农村法制建设,让老百姓的法律意识强起来。改革一定要让老百姓有获得感,能够落地生根,能够见到实效。

  ■数据链接 

  “三去一降一补”工作 

  成效初显 

  从去产能看,前三季度,全省原煤产量下降11.7%,粗钢产量仅增长0.6%。从去库存看,至9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3.6%,比年初累计减少116万平方米。从去杠杆看,至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2.7%,比6月末降低0.6个百分点。从降成本看,1至8月,全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118个基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的成本同比下降0.3元。从补短板看,前三季度,教育、卫生、社会工作、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的投资增速,分别为25.2%、29.8%、49.4%和1.1倍。

  保障民生

  前三季度,全省财政民生支出同比增长24.3%,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5.5个百分点,民生投资增长46.5%,高于全部投资增速33.1个百分点。

  农业机械化

  到今年9月底,湖南农机合作社总数达3100家,全省水稻综合机械化水平提升至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