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全力构建“五个环境” 创建一流营商环境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6-16 18:01 【字体:

  编者按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近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上强调,要以“十个坚决”,加快打造走在全国前列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各市州如何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推出《优化营商环境 永远在路上·市州行动》报道专栏,亮出14个市州优化营商环境的高招、绝招。

岳阳

全力构建“五个环境”

创建一流营商环境


  近年来,岳阳积极推动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发展环境、政商环境五大领域改革,以务实举措推动营商环境不断向好。

  当前,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十个坚决”要求,以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及2022年重点任务工作方案为指导,积极创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打响“办事便捷、服务贴心、重诺守信”的营商环境品牌,努力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最好名片。


  咬定目标,争创一流营商环境

  力争通过三年努力,打响“办事不难”的岳阳速度、“服务贴心”的岳阳温度、“产业赋能”的岳阳高度、“重诺守信”的岳阳厚度营商环境品牌,全市服务质量和效率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大幅提高,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市场主体活跃度和发展质量显著提高,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并达到一流水平。

  深化改革,构建“五个环境”

  出台《创建一流营商环境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涵盖五大环境领域50项重点改革任务和县市区“揭榜挂帅”任务清单。

  构建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研究完善市场准入效能评估指标,建立低效用地盘活机制,优化市场化引才机制等。

  构建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持续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施企业精准画像、分类识别,全面提升“岳办岳好”运营能力和水平等。

  构建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推动建设数字监管平台,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等。

  构建畅通便捷的开放环境。加快建设国家热塑性弹性体技术创新中心,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多设合一、多审合一、技审分离、多图联审”改革,加快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等。

  构建亲清新型的政商环境。全面推行惠企政策“直给直兑”“一件事一次办”和“免申即享”,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企业等制度,定期开展“企业家沙龙”等活动。

  聚焦短板,着力解决“四个问题”

  大刀阔斧打通优化营商环境“中梗阻”。

  解决监管不精准的问题。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综合监管和“信用+智慧”“互联网+监管”,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等。

  解决数据不联通的问题。以“一网通办”为突破口,大力推动市级共享数据交换平台与国、省政务数据共享平台、省直部门系统互联互通等。

  解决水平不够高的问题。坚决杜绝开会发文等“口头优化”“纸上优化”现象,加大基层干部培训力度,加强对新政策、新动向的学习研究等。

  解决帮扶不到位的问题。深入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和“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建设企业专属网上服务空间,常态化开展“畅聊早餐会”“企业家沙龙”等。

  (文/吴媚)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朱格林
相关阅读

岳阳:全力构建“五个环境” 创建一流营商环境

26264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