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对标国内先进 力争实现“保六争先”目标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5-13 16:09 【字体:

  编者按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近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上强调,要以“十个坚决”,加快打造走在全国前列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各市州如何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推出《优化营商环境 永远在路上·市州行动》报道专栏,亮出14个市州优化营商环境的高招、绝招。

郴州

对标国内先进

力争实现“保六争先”目标


  郴州市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今年更是对标国内先进,抬高营商环境坐标,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力争在2022年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实现“保六争先”目标。

  政务环境方面

  深入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在全省创新启动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试点,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送达、一体管理”。2022年年底前完成“城市大脑”相关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郴州市创新启动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试点,开办企业实现0.5个工作日办结。

  市场环境方面

  在全省创新建立并实行新登记注册企业“高效便捷、暖心顺心”服务机制,实现企业开办6个事项全流程0.5天网上办结。推进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开展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

  推行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推进税务、社保、金融、市场监管等部门间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

  积极探索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退出、监管的全流程、全生命周期性便利化改革举措。

  试点开展获得用电低压业扩集约快装,对具备条件的小微企业推行“今天提申请、明天用上电”极速报装服务。对市级重点投资项目或民生项目“先通水后交费”。将用气办理环节压减为用气申请和验收通气 2 个环节,申请材料合并为 1 项。

  推行不动产交易、登记、税费一体化。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留抵退税试点实现24小时退税到位。创新开展“中标贷”业务,从申请到放款仅需10分钟。

  法治环境方面

  推行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制度,探索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专业领域监管的有效结合。

  健全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行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健全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仲裁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机制。

  (文/吴媚)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朱格林
相关阅读

郴州: 对标国内先进 力争实现“保六争先”目标

24608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