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全力打造营商环境“3.0版本”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5-09 18:30 【字体:

  编者按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近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上强调,要以“十个坚决”,加快打造走在全国前列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各市州如何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即日起,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推出《优化营商环境 永远在路上·市州行动》报道专栏,亮出14个市州优化营商环境的高招、绝招。

长沙

全力打造营商环境“3.0版本”

力争率先在营商环境评价中

进入第一等次


  近年来,长沙坚持以务实“硬措施”营造最优“软环境”,2021年营商环境居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第9位,连续三年居中部首位。

  日前,长沙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落实“十个坚决”要求,以推进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全力打造营商环境“3.0版本”,力争在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进入第一等次。

  一、优化政务服务

  以信息化创新为切入点,建设政务服务驿站

  依托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网上办”的功能优势,在重点商圈、楼宇、园区、地铁站合理布设24小时政务服务驿站,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在湖南第二高楼世茂环球金融中心设立了全省首个24小时楼宇政务服务驿站。

  截至目前,共布局设置54个政务服务驿站,投入各类自助设备1800余台。


长沙市芙蓉区在中国农业银行政务服务驿站发放第一张营业执照。

  深入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

  4月20日起,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聚焦企业群众高频办理事项、群众“急难愁盼”事项等,长沙全面启动“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

  市长、常务副市长分别以“陪伴走”“坐窗走”两种方式开展走流程行动。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已有近百家单位深入窗口,采取“模拟走流程、陪伴走流程、坐窗走流程”的方式,全面体验办事感受,收集和解决问题。

  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建设“无证明”城市

  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和“我的长沙”APP上开发“无证明城市”系统。群众通过手机人脸识别后,可实时查看个人专属电子档案袋,关联电子证明和电子证照可直接作为依据进行办件。

  目前已实现“身份证”等23项证照办事免提交,“无犯罪记录证明”“户籍证明申领”等6类高频证明事项可通过手机申请直接开具。


望城区建设“无证城市”综合服务平台,412项政务服务事项可通过“刷脸”或“扫码”获取相关证件证明。

  二、降低营商成本

  推动惠企政策“一件事一次办”和“免申即享”

  出台《长沙市推进惠企政策“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组建惠企政策兑现专窗,920余条政策条款实现“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173条实现“免申即享”。

  创新涉企服务模式

  建立企业服务全覆盖机制,为规上企业、重点招引企业和重点楼宇(工业地产)至少配备1名服务专员。

  搭建了全市统一的涉企政策综合服务网络平台—“长沙扶持通”,实现全市涉企政策征求意见、发布、解读等“一站式”办理。

  (文/荆彩)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朱格林
相关阅读

长沙:全力打造营商环境“3.0版本”

24471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