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专题>小镇大业看湖南>特色产业小镇 > 详情

生态柏加 智慧花乡——浏阳市柏加镇见闻

  浏阳市柏加镇素以“百里花卉走廊、万顷苗木基地”著称,花木产业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花木销售年收入近40亿元,是全国最大的罗汉松、红花桎木、香樟、桂花、银杏集散销售地,镇域环境好、节假日游人如织,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近日,该镇获评湖南省首批农业特色小镇。

  11月5日,我们来到柏加镇实地走访。

  旺季忙“卖树”

  沿着S036县道进入柏加镇,大大小小的苗圃园林映入眼帘,放眼望去,绿意盎然。

  目前已进入花木销售旺季,道路两旁停满了前来采购花木的汽车。随意走入一家花木精品园,老板立刻就迎了过来。“天气转凉,前来洽谈苗木生意的络绎不绝,每天有10多个批次的客人前来询价采购。”老板邓德良介绍说。这家名为“路川苗木专业合作社”的精品花木园专营常青类树木和精品盆景,老板今年50岁,从事花木生意有30多年历史。目前有一个8亩的精品花木园和几十亩苗木基地。邓德良最初从种植果树起家,近年来开始转型做精品盆景。邓德良的女儿邓娟今年27岁,从国外留学回来后继承父业从事苗木种植产业。

  在柏加镇双源村森达生态园,一台吊车正在吊装几棵大树,准备对外销售。“不要小瞧这几棵树,要卖100多万元。”吊装师傅笑着说。森达生态园老板周清平种植花木20余年,目前经营6个花木基地,花木种植面积200多亩。周清平的女儿周莹大学毕业后回到柏加,帮助父亲开发自动管护系统,并面向年轻人群开发掌上盆景,还通过建设精品园,发展观光游。

  “有别于其他乡镇,柏加镇的‘绿’主要来自于各种花木。”柏加镇镇长周曦说,目前全镇花木产业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产品1200多种,是中南地区最大的花木集散地和种苗繁育基地。

  “柏加镇90%以上的土地种着花卉苗木,90%以上的农民从事花木有关行业,土地、资源、资金、人才高度集聚。”周曦说,全镇目前共有2万余人从事花木种植、造型、销售,其中花木经纪人和代理商近1000人,子承父业者比比皆是。花木产业带动了柏加当地农民增收,农民富裕程度持续稳居浏阳市前列。去年柏加镇花木销售收入超过40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万元。

   未来靠“卖景”

  随着南横线的建设,沿线两旁花木苗圃犹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在柏加镇内形成了一条10公里长的新花木景观长廊。

  南横线连接益阳和浏阳文家市,在柏加镇境内10公里长,穿过柏加镇双源村、渡头村、仙湖村,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大批花木种植户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往南横线两侧聚集,目前,沿线已经聚集着规模生态苗圃100多家,租金从2017年的5000元/亩涨到如今的1.2万元/亩。

  与传统苗木市场不同,这里将严格执行“绿心”规定,不允许搭建钢架大棚和进行大面积路面硬化,只允许配建少量的农用设施用房。花木苗圃也将按照统一的标准规划建设,形成花木景观长廊。

  目前,柏加镇正在强力推动花木产业提质升级,南横线花木景观长廊将成为发展重点。按照规划,该区域将探索由村(社区)成立花木股份公司引导农户参与的模式,建设一批涵盖智慧苗木会展、设施栽培观光、花艺教学、花木创意产品制作、苗木栽培体验等特色鲜明、功能明显的园林景致,配套餐饮、休闲娱乐等设施,建设现代农庄、主题民宿,打造院落精致、特色突显的园艺文化创意带,全面展示花卉园林景观、花石文化创意。

  “我非常看好这里。”南横线沿线花木种植大户易光明对南横线景观长廊的发展充满期待。早在2017年,易光明就在此租地种树,目前名下苗木种植基地已发展到200多亩。

  发展花木产业,柏加的未来在哪里?湖南省苗木产业协会会长赵汉先指出,一是要加大投入走“高精尖”道路,促进精品景观园林多点开花,鼓励企业和个人打造各具特色的精致景观园林,由卖树转向卖景;二是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以卖景带动生态休闲旅游项目发展。在柏加走访时,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的同时,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园林开始往第三产业发展,配套开发餐饮、休闲娱乐、苗木栽培体验、亲子游玩等生态休闲旅游项目。

  (文/王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