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报告解读> 详情

十九大报告的十二个为什么⑦

为什么说“党是领导一切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指出,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大原则,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并贯彻落实。

  党的领导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党领导一切”就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就如“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军中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落实和体现在方方面面:体现在对各个地方、各个组织、各个行业、各项事业的领导上,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在党管干部原则、选对人用好人、树立鲜明的价值观和政治导向上。党领导一切并不是包揽一切,党政分开决不能否定党的领导。一个时期以来,有人在这个问题上以西方民主政治为模式攻击和否定党的领导;有人在这个问题上讳莫如深、语焉不详甚至搞包装,没有前提地搞党政分开,结果是削弱了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此绝不退让,系列重要讲话万变不离其宗,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无论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工作,无一不是从加强党的领导抓起,而又落脚在强化党的建设上。

  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风雨如磐,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在这个背景下,各种政治力量纷纷登上历史舞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中国曾有二三百个政党,但后来绝大多数烟消云散,为历史所淘汰,为人民所抛弃。只有中国共产党,真正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坚定地捍卫国家民族利益,解决民生问题特别是农民的土地问题,努力实现人民的民主权利,党、政府和军队高度廉洁,赢得了中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也赢得了各民主党派的支持。《红星照耀中国》的作者斯诺当年预言: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事业犹如一颗闪亮的红星,不仅照耀着中国的西北,而且必将照耀全中国,诚哉斯言!

  党的领导是现实实践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接近、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今时代,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各种利益关系的复杂程度前所未有,国际上大国角力的激烈程度前所未有。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这场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中国太大了,人类历史上很多的治理经验在面对中国时都失效了;实现中国梦太复杂了,历史上所有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都不能照搬到中国。没有党站在全局的高度把握发展方向、制定发展战略、统筹各方面工作、协调各种利益、理顺重大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必将陷入混乱、举步维艰。正如邓小平所说:“在中国这样的大国,要把几亿人口的思想和力量统一起来建设社会主义,没有一个由具有高度觉悟性、纪律性和自我牺牲精神的党员组成的能够真正代表和团结人民群众的党,没有这样一个党的统一领导,是不可能设想的,那就只会四分五裂,一事无成。”

  党有能力领导一切。一些海外学者和媒体注意到,中国的强大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力。《纽约时报》著名专栏作家弗里德曼在其著作《世界又热又平又挤》中感慨道:我们能不能做一天中国,在那一天把那些理想中的法律和政策都搞定。因为一些在西方国家需要花费数年甚至数十年才能推动的改革,中国可能在很短时间内就推行开来。例如美国花了22年时间(从1973年到1995年)推广无铅汽油,中国只花了2年。一些西方学者从中国承办北京奥运会、处理汶川地震灾难、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表现中,看到了中国共产党超强的统筹兼顾能力,他们坦承自己的政府没有这个条件以那么快速有效的方式去应对危机、迎接挑战。实际上,中国共产党是当今最先进和最有能力的政治组织。这种先进性及其能力,来自于她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与时俱进地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能够科学地观察和研判历史趋势和世界大势,制定科学的行动纲领;来自于她没有自己的任何利益或私心,从而能够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获得最大限度的支持;在于她是中华民族的忠实代表,能够画出凝聚各方力量的最大的同心圆;来自于她在漫长的革命实践中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能够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来自于她严密的并不断完善的制度和组织纪律,具有无与伦比的执行力;来自于她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能够刮骨疗毒,保持政治肌体自我更新的能力。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国家和民族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作者系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李佑新)